ROG最好的AM4主板 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评测

时间:2020-11-16 10:25:35       来源:快科技

一、前言:ROG最好的AM4主板 南桥无风扇

在AMD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代处理器能够像锐龙5000系列这样彻底地战胜对手,不论是单核性能、多核性能、游戏性能还是功耗,新一代的Zen3处理器都胜过了Intel第十代智能酷睿处理器。

好马配好鞍,锐龙9 5900X/5950X这样强悍的处理器当然也需要一个顶级主板来搭配它。我们今天测试的就是目前为止华硕在AM4平台供电做最好的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后面简称ROG C8DH)。

从名字上看,应该也能猜到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是ROG CROSSHAIR VIII HERO的升级版。

华硕做的升级也是非常的简单暴力,直接将C8H供电电路上60A IR3555M DrMOS升级到了90A TI CSD95410RRB DrMOS,理论供电能力提升了50%,同时也能降低VRM温度。

在ROG C8DH之前,为了压制X570南桥芯片的巨大功耗,所有的X570主板都会在南桥芯片上安装一个高速散热风扇,无形中也增加了主板的噪音。

而在ROG C8DH主板上,工程师为其采用了一个超大面积的铝合金散热片,不仅覆盖整个主板芯片组,也占据了两根PCIe 4.0 x16显卡插槽中间的空位,也就是通过扩大散热材料与空气的接触面积来提升散热性能,因此不需要风扇也能对X570南桥芯片进行高效散热。

到目前为止,ROG C8DH是唯一没有散热风扇的X570主板。

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详细规格如下:

二、外观:16相供电 + 90A DrMOS

华硕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主板采用标准的ATX版型设计,尺寸为30.5*24.4cm,在外形设计上参考了ROG CROSSHAIR VIII HERO,最大的不同就是去掉了南桥芯片上的风扇。

主板的背面。

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主板采用16相供电电路设计,电容采用了玩家国度祖传的日系富士通 MIL 系列10K黑金固态电容,能在105度的高温下长时间工作,每一相供电还配备一个MICRO FINE粉末化超合金电感。

MOSFET则是TI CSD95410RRB DrMOS,导通电流可达90A,因此整个16相理论能提供超过1500W的供电功率。

供电区域的全覆盖散热片,自带ROG信仰灯。

8+4Pin供电接口。

4条DIMM插槽,最高支持128GB容量,频率为5100MHz的DDR4内存。

8个SATA 3.0接口。

3条全尺寸PCIe 4.0 x16和一条1 x PCIe 4.0 x1插槽。

最上面一条PCIe 4.0 x16和一条1 x PCIe 4.0 x1插槽是由x570芯片组提供,下面2条PCIe 4.0 x16插槽则是CPU直出,可以支持单槽x16或者双槽x8模式。

另外还有2个M.2接口,上面的是M.2 2280,下面的是M.2 22110。

既没有PS/2接口,也没有视频输出接口。

背后有7x USB 3.2 Gen 2、4 x USB 3.2 Gen 1、1 x Type-C、1 x RTL8125-2.5G LAN、1x RJ45千兆网口、1 x 清除 CMOS 按钮、1 x USB BIOS Flashback按钮、2xWiFi无线接口,以及一个 S/PDIF 光纤接口和五个镀金音频插孔。

三、BIOS介绍:各种细节选项完备

EZmode模式下的主界面。可以看到CPU、内存的频率以及电压以及风扇转速等信息。

在EZMode界面中点击“手动风扇调整”,就可以手动调整所有风扇的温度曲线。

从这图可以看出,C8F主板上面一共有8个4Pin风扇接口。

在EZMode界面右下角点击“Advanced Mode”,即可进入高级模式,可以看到BIOS版本、CPU以及内存等信息。

点击上面的“Extreme Twerker”进入超频设置。

“Ai 智能超频”中,选择D.O.C.P.就可以直接让内存在预设的高频下工作,实测CROSSHAIR VIII DARK HERO主板可以完美运行在4000MHz频率下。

内存频率拉到4000MHz之后,要手动设置FCLK频率到2000MHz。

“Precision Boost OverDrive” 精确增压超频,默认是关闭,需要手动打开。

内存时序小参设置界面。

进入“外接数字供电控制”来设置防掉压,在“CPU Load-line Calibration”这里从Level 1到Level 6 一共有6个防掉压等级可以选择。

此处可以设置CPU核心电压、SOC电压、内存电压以及内存控制器电压。

点击上方的“高级”,可以对CPU、主板、存储系统等进行设置。

高级设置中的CPU超频选项可以设置超线程、以及CCD数量。

工具部分主要是BIOS升级程序、动画设置,以及一些深度功能。其中BIOS升级程序支持本地文件和在线升级功能,十分便捷。

四、性能测试:锐龙9 5950X烤机稳定4.5GHz 适当调高电压可大幅度提升性能

测试平台如下:

1、烤机测试

我们使用AIDA64 FPU进行烤机测试,测试时室温24度。

在使用AIDA64 FPU烤机15分钟之后,核心温度达到了77度,烤机功耗为183W,烤机频率4.5GHz,而主板的VRM(也就是供电MOSFET)的温度仅有68度。

2、性能测试

性能测试的时候开启PBO,在默认电压下,不论是单核性能还是多核性能的表现都不尽如人意。CINEBENCH R20的单线程分数只有595cb,多线程表现稍好,有10526cb。

在BIOS中,将CPU的电压设置为Offset +0.05V之后,性能大大改观,单线程分数达到了642cb,多线程分数也有11417cb。

五、总结:目前锐龙9 5950X烤机全核频率最高的主板

此前,ROG在AM4平台供电最强的主板型号是ROG CROSSHAIR VIII FORMULA。这块售价5888元的顶级主板也是我们Zen2测试平台所用。而华硕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虽然与ROG C8F一样都是16相供电规模,但是却将MosFET从60A IR3555M DrMOS直接升级到了90A TI CSD95410RRB DrMOS,理论上功率提升了50%。

更高导通电流的MosFET也意味着更低的内阻,可以降低高负载下VRM温度。新一代Zen3处理器的最高加速频率受限于处理器温度、主板供电模块的功率、主板VRM温度、VRM电流。

也就是说,升级了90A TI CSD95410RRB DrMOS的ROG C8DH主板可以让锐龙5000处理器运行在更高的加速频率上。

而实际上,我们在使用锐龙9 5950X进行烤机测试时,ROG C8DH主板只需要1.15V的电压就能达到4.5GHz的稳定全核烤机频率,这是目前市面上表现最好的X570主板。

在内存支持方面,这块主板能完美支持DDR4 4000MHz,并保持北桥同频(需要在BIOS进行设置)。

稍微有点可惜的是,在默认设置下ROG C8DH主板还不能发挥Zen3处理器最佳性能,需要在BIOS中设置Offset电压。我们在设置+0.05V的Offset电压之后,锐龙5 5950X的R20单核分数从595cb提高到了642cb,多线程性能也从10526cb 提高到了11417cb,这也是顶级X570主板应有的表现。

最后,不要忘了ROG Crosshair VIII Dark Hero是目前市面上唯一不需要南桥风扇的X570主板。

关键词: RO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