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元显示器戴尔UP2720Q上手体验:可以自动校色

时间:2020-11-20 10:33:49       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对于设计师而言,作再漂亮的图,没有准确呈现的显示器,都有可能被甲方爸爸打回原形。

什么“你这个图怎么有色差”、“图片看起来有点糊”、“你这个背景色不够高级”等等问题,都会让你陷入无限改稿轮回。

如何挑选一台称心如意的专业显示器成了不少设计创作者的难题。

我们一般使用的显示器大多数缺乏专业的色彩管理,所以对于颜色要求高的专业人士要留心了。

今天PConline评测室要带来的这款产品,就是戴尔旗下推出的专为创作者群体打造的顶级专业显示器UP2720Q。

这款27寸2K分辨率的显示器,在低调的外表下隐藏的是专业的色彩管理。

其拥有真10bit色彩,100%AdobeRGB色域。对于色彩要求非常严格的专业用户来说这样的属性是不可多得的。

最让人惊艳的,是这款显示器在底部内置了校色仪,可以对显示效果自动校色,让显示器的色彩无时无刻都保持在最佳状态。

一、外观赏析:质感上乘做工出色

戴尔UP2720Q显示器采用三边窄边框设计,配备一块分辨率达到4K(3840*2160)的27英寸IPS屏幕,IPS面板本身有色彩还原好、可视角度广的优势,可视角度达到178°,支持10bit色彩显示,为它出色的屏幕素质打下基础。

显示器的下边框中央拥有一个DELL的品牌Logo。下方则内置了隐藏式校色仪,用户需要进行校色时,可以点击屏幕下方的OSD按键,开启CalMan校色软件进行自动校色。

显示器整体设计风格内敛稳重,没有多余的氛围灯,时尚简约专注性能。底座采用方形设计,磨砂质感的表面设计带来非常不错的质感。

圆柱形可旋转支架可调节,支持130mm升降、±45°侧转、-5°~21°俯仰、±90°旋转调节,给专业设计创作者的工作提供了更多的便捷性,可以让显示器调节出更舒适的工作姿态。

戴尔UP2720Q显示器的背面设计非常整洁,支架支持上下和俯仰设计,搞到调节范围为0~100mm,倾斜角度为-5°~20°,可以很好的满足设计师们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显示器的背部与支架采用卡扣式进行固定,安装拆卸更加简单方便,支架底部还很贴心地配备了圆形理线槽,可以充分满足各类线材的理线需求。

戴尔UP2720Q显示器的接口非常丰富,背面的接口包括了1个电源接口、1个安全锁孔、2个HDMI接口、1个DP接口、1个音频输出接口、1个USB-C上行接口、1个USB-C下行接口、2个USB下行接口。

同时在屏幕下方还提供了更便于快速插拔的2个USB接口(其中一个带有充电功能),这些拓展口对于创作者来说非常实用。

尤其是雷电3接口还支持用户为笔记本和其他外设充电,同时也方便了联屏使用,让各种线材显得没那么杂乱。

屏幕右下侧配有多个菜单功能键,由六枚按键和一枚开关键组成,按键手感非常舒适,同时菜单中的功能相当丰富详细。

除了可以对颜色预设、视频输入、亮度等基础功能的设置外,显示器的颜色预设菜单中包括了DCIP3D65、BT.709、BT.2020、sRGBD65、sRGBD50等多种预设,相当夸张。

即使是对色彩要求最为苛刻的动画、印刷、工业设计等行业都可以完美适用。

并且显示器内置的隐藏式传感器支持定期自动校准,可以最大限度确保专业设计作品的色彩稳定性。

二、性能测试:精准把控专业色彩管理

设计师挑选显示器最重要的就是色彩精准度,而影响设计师体验的还包括另外三个因素:够不够清晰(分辨率),色差大不大(亮度及对比度、屏幕均匀性)以及色彩的细腻程度(色域覆盖)。

只要在选购时看准这几项,绝对可以找到适合的产品能让自己的表现事半功倍。

戴尔UP2720Q显示器采用了一块4K分辨率的IPS面板,而且显示器还有出厂校准,支持真10bit色彩,100%AdobeRGB色域。

按道理来说素质应该相当优秀,那么它的实际表现如何呢?我们使用红蜘蛛对它进行了完整的测试,实际情况一起来看看吧!

通过实际的测试,我们可以看到该显示器的AdobeRGB色域为99%(仪器测试存在小幅度偏差值),色彩表现已经非常出色了。

再来看下显示器的色彩准确度,这个指标可以用ΔE(Delta-E)进行量化,简单来说,ΔE值越小表示颜色的呈现就越精准。

一般来说,专业显示器的ΔE应该小于2才算合格。

在色彩精准度的测试中,戴尔UP2720Q显示器的DeltaE均值为0.98。

除了一项的DeltaE值是4.95外(该颜色为1F的蓝色),其余测试颜色的DeltaE值都在1-2左右,足以说明戴尔UP2720Q显示器在色彩精准度上相当准确,用来设计绘图完全足够。

在色调响应测试中,光度为2.2是一个标准值,换句话说,伽马值曲线越接近2.2越好。

伽马值越高(如曲线接近光度2.4),则图像对比度以及色彩饱合度越高,通常会损失阴影细节。

伽马值越低(如曲线接近光度1.8),则图像对比度和色彩饱和度会较低一些。由结果可以看到,戴尔UP2720Q显示器的伽马值曲线值为2.2,刚好贴合。

在测试色彩均匀性中,戴尔UP2720Q显示器正中的第5象限表现最佳,差值为0,最大的右下角也只有1.7,屏幕色彩均匀性表现非常出色。

除了上面说的这么多,我们挑了几张图片,下面大家可以自行感受下这块屏幕的显示效果。

比较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这款显示器的最高亮度峰值只有250nit,所以戴尔附赠了独立的遮光罩,既避免了高亮屏幕的刺眼效果,也可以帮助使用者屏蔽部分环境光线干扰。

总结:

戴尔UP2720Q显示器定位为一款面向设计创作者的专业级显示器,从整体简约的工业设计到屏幕的高素质(100%AdobeRGB色域+ΔE<1)都是符合这个定位的。

高色域覆盖加上精准的色彩还原对于色彩要求严苛的影视、设计、摄影工作者来说有着致命的吸引力。

目前这款显示器在部分渠道已经上线,价格破万,不过对于从事专业领域的设计创作群体来说,设备的专业性是无法用金钱进行衡量的。

关键词: 戴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