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卖不出去要减产?5G换机潮远未结束

时间:2021-03-15 13:51:18       来源:天极网

苹果iPhone 12系列手机发布之后,在全球市场都受到了消费者的热捧,苹果公司也凭借这款热门机型于去年第四季度重返世界第一的宝座,市占率升至23.4%,超过三星。

然而3月11日早,有消息称,苹果iPhone 12手机需求正在减少,这迫使苹果公司将所有iPhone的订单削减20%。受此消息影响,苹果产业链概念股今天上午逆市大跌。随后有苹果供应链人士对此进行辟谣。

据中国证券报消息,苹果产业链某龙头公司负责人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回应称该消息为谣言,“实际上,需求不但没有减少,iPhone 12和iPhone 12 Pro的销售反而比预期还好。”

实际上该消息本就存在不少漏洞,即便没有供应链辟谣,也可以从两个方面判断其为谣言。

5G换机潮远未结束

随着5G时代的到来,大量3G/4G用户需要更换5G手机才能体验到5G网络。

而iPhone 12系列是苹果首个支持5G网络的机型,其热度将会继续保持很长一段时间。

即使未来苹果发布全新的iPhone 13系列,iPhone 12系列凭借更低的价格照样能够俘获一大批消费者。

实际上,根据过往经验来看,苹果发布新机型后,旧款机型仍旧时常登顶各大电商平台的销量榜单,比如iPhone11。因为对于绝大部分中国消费者来说,旧款iPhone性价比更高,更值得购买。

此外,根据央视网此前报道称,2020年是我国5G手机加速放量的一年,手机企业迎来了“订单潮”,而这种“订单潮”还将延续到2021年。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5G手机的出货量占比逐月上升,由去年1月低点26.3%逐渐上升至4月39.3%、5月46.3%、6月61.2%,此后占比一直维持在60%以上,今年1月达到68.0%,出货量达2727.8万部,创出月度新高。

由此业内认为,随着5G基站的进一步铺开以及更多5G应用的出现,2021年将成为5G产业链全面爆发的一年。而苹果公司作为一家智能手机巨头,必然将从中进一步收益。

事实上,有相同看法的还有国外知名投资机构wedbush的分析师,他们认为,在全球9.5亿部iPhone中,有3.5亿部老款设备,按照升级周期来和5G需求来看,2021年苹果或将迎来最大的换机潮。

国内高端市场或苹果独占

对于苹果来说,2021年另一大利好是华为手机业务仍旧受困。

由于华为芯片供应持续未能解决,有外媒预测,这或将释放出超亿部的市场需求,其中中高端机型占主要份额。而在国内市场,高端手机市场份额基本上只有华为和苹果两大品牌。

根据国际权威市场调研机构IDC的报告,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600美元以上价位的高端手机市场中,华为市场份额占比44.1%,苹果市场份额占比44%,两者几乎平分国内高端市场份额。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此前表示,今年1月份iPhone在中国地区的出货量同比增长了150%,预计3月份乃至本季度将依然强劲。

一边是庞大的“5G手机换机潮”,一边是最大对手的被动退出,如此两个重大利好怎么会让苹果iPhone减仓呢?

如果苹果真要减产,最大的可能是降低iPhone 12 mini的生产订单,该机型自发布以来的市场表现一直不尽如人意。虽然iPhone 12 mini是目前最便宜的5G iPhone,但因续航等问题,成为该系列中销量最差的机型。

不过即使iPhone 12 mini要减产,其他销量不错的iPhone机型很快就能填补空余的订单,因此整个iPhone的产能并不会减小。

关键词: iPhone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