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我国光伏产业链将走向“新均衡”

时间:2022-10-30 13:25:42       来源: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安娜、陈云富)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近日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有关事项的通知,从八方面着力,纾解光伏产业链上下游产能、价格堵点,提升光伏发电产业链供应链配套供应保障能力。

业内专家认为,通知“对症下药”,有利于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协调发展,未来我国光伏产业链将走向“新均衡”。

“光伏产业链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2020年下半年以来,上游多晶硅料价格大幅上涨,在2021年底出现短暂回落后,进入2022年又开始持续上涨,导致组件企业利润承压,集中式电站装机需求受到抑制,涨价趋势向下游层层传导。”中国光伏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刘译阳告诉记者。

中国光伏行业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底,多晶硅价格已超过300元/千克,较2021年最低点增长约410%,较年初增长31.7%;硅片、电池、组件价格较年初分别上涨29.3%、21.3%、5.3%。

通知提出,多措并举保障多晶硅合理产量,创造条件支持多晶硅先进产能按期达产,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充分保障多晶硅生产企业电力需求,鼓励光伏产业制造环节加大绿电消纳,完善产业链综合支持措施,加强行业监管,合理引导行业预期共八方面举措。

“通知针对当前光伏行业堵点、难点给出了系统解决方案。”刘译阳说。

在刘译阳看来,此前多晶硅价格上涨是多方面原因导致的,从需求端来看,在绿色低碳发展的大趋势下,光伏下游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从生产端来看,产业链各生产环节的扩产周期不同,多晶硅的扩产周期要明显长于硅片和电池,且一些生产环节还需解决能耗问题;国际贸易环境复杂,疫情反复冲击,价格炒作和企业恐慌性备货等影响因素交织,也进一步扰乱了市场秩序,推升多晶硅价格。通知充分考虑了各个环节的具体情况,对这些问题全面部署了应对措施。

例如,针对能耗问题,通知进一步提出,目前,对于产品价格控制在合理区间的多晶硅生产用电负荷,各地暂不纳入有序用电方案;使用绿电进行多晶硅生产的企业,新增可再生能源消费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支持多晶硅企业加强技术创新研发,提升生产线自动化、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降低能耗水平,提高生产效率与产品优良率。

在鼓励多晶硅企业合理控制产品价格水平方面,通知提出,在遵循公平竞争原则前提下,结合市场供需形势、生产成本及合理利润水平等因素,引导多晶硅等产品价格维持在合理区间,相关企业可享受政府支持政策,纳入政府及行业重点企业支持政策清单。

针对扩产周期难协调的问题,通知进一步明确,鼓励上下游一体化、战略合作、互相参股、签订长单,支持建设光伏产业园区;充分考虑产业链已有产能与不同生产环节间扩产周期的差异,根据新能源发展规划、市场需求预测等情况引导企业提前谋划布局、合理安排投产扩产增产计划。

“总体来看,此次发布的通知,注重促总量、保供给、降压力、倡导公平竞争,强调了运用市场化方式、价格手段引导光伏产业链规范有序发展。”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专业副会长兼秘书长曾少军说,未来行业商协会和企业自身也要积极探索,努力提高自律、自治水平,促进光伏行业整体健康发展。

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表示,当前我国光伏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由于市场需求旺盛,产业链各环节之间出现产能不协调、不匹配的情况,这在快速发展的行业中普遍存在。预计在政策合理引导下,我国光伏产业链将进入新的均衡状态。

编辑:丁晶

关键词: 光伏产业链合集 太阳能光伏产业链分析 全球光伏产业链 新能源光伏产业链图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