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10年,农村住宅和城市住宅哪个更吃香内行人给出了答案

时间:2022-10-31 18:24:05       来源:房产新谈

2021年末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72%,虽然距离发达国家的城镇化水平还有一定距离,但是目前的城镇化率也已经不低了。在过去20多年,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的城镇化建设的速度也非常快,平均每年都有近2000万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之中。由于城市中的教育资源、医疗资源和基础配套设施都优于农村,加之城市的发展空间更大,所以人们进入城市之后基本上都想留在城市长期发展。想留在城市长期工作发展,买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是必不可少的,并且有时候还需要落户到城市之中。但是在过去,在城市中不管是落户还是享受其他福利待遇,房子都是必不可少的,这让房子成为了人们生活中的必需品,并且只能买房,租房都只能解决基础的居住问题。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在1976年时我国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仅有3.6平方米,住房资源非常紧缺,虽然在1998年住宅商品化改革之后房地产行业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但是人们对住房的需求也得到了释放。可以说,过去二十多年城市中房价之所以能够持续上涨,根本原因就是住房资源供不应求,另外,物价上涨和投资炒作也是房价持续上涨的重要原因。根据统计显示,2022年6月底全国平均房价为9700元/平方米,虽然相比于2021年底的平均房价降低了一些,但是9700元/平方米的价格依旧处于很高的水平。并且这还只是平均房价,在很多一二线热点城市房价动辄就是几万元起步,像北上广深这4个一线城市房价更是动辄就要10多万元一平方米。

在过去房价虽然高,但是很多年轻人还可以通过自己的奋斗和家人的帮助在城市中买一套房子,而现如今却不同了,很多城市的房价已经严重偏离了居民的正常收入水平。就比如那些一二线热点城市的房子,一套房子基本上都要几百万元起步,就算是30%的首付都要100万元。很明显,仅首付很多家庭就难以拿出来,更不用说以后每个月还要还2万房贷了。想在城市中长期工作,但是又买不起房子,这是目前很多在城市中工作的人面临的问题。就比如一位北京的粉丝表示,自己一年的工资都买也就能买2平方米房子,想买一套50平方米的小房子就需要自己不吃不喝工作25年。虽然大部分城市的房价并没有北京的房价那么高,但是总体也是非常高的。面对这么高的房价,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离开城市回到农村生活。

那么面对高房价,年轻人到底是该留在城市中打拼还是该回到农村生活呢?对于这个问题目前存在很大争议,有一些人认为在哪里都是生活,在城市中的工作生活压力太大,不如回到农村生活,现如今农村的发展也越来越好,生活水平不比城市差。但是另外一部分年轻人则认为应该留在城市中工作生活,因为相比于农村,城市的发展速度更快,虽然工作压力比较大,但是也可以通过自己努力获得更多的收入。对于这两种选择,不同的选择对应的就是生活,农村的生活相对于安逸,城市的生活压力比较大。

其实,不管是在城市中还是在农村生活,房子都是必需品,在农村需要自己盖房子,在城市中需要买房子。目前在农村盖一套两三层的楼房的价格需要30-50万元,如果装修好一点的话需要的资金就会更高一些。而在城市中买房,目前基本上要百万元起步,就算是在中小型城市买房,基本上也要七八十万元。很明显,在城市中买房的压力要比在弄村盖房子压力要大很多。但是在城市中买的房子其实也是一种财富,如果以后退休了还可以卖掉回老家,并且随着城市的发展,房价基本上都会跟着经济发展不断上涨,所以在城市中买房子也算是一种投资,享受了城市发展带来的福利。但是最近两年房价走势并不稳定,不少城市和地区的房价都出现了回调迹象,这意味着买房也可能面临亏损的情况。那么,在这种情况下,未来10年,农村住宅和城市住宅哪个更吃香?时间已经给出了答案。

①在城市中买房,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如果在城市中买房前期的压力肯定不小,特别是生活在一二线热点城市的年轻人,他们在城市中生活最大的压力就来源于房子。并且在买了房子之后,前期每个月的房贷压力也非常大,这是很多在城市中买房的人都面临的问题。当然,虽然有缺点,但是优点也是不少了,从长远来看,大部分城市的发展潜力还是比较大,随着城市的发展,房子的价值也会跟着不断增加。另外,受通胀的影响,房贷压力也将会逐渐减轻,这意味着10年之后买房人生活压力也将越来越小。

②在农村建设房子,在经济压力上是比较小的,这也意味着回到农村生活的压力比较小。另外,相比于城市的小房子,农村的自建房面积比较大,不仅独门独院,同时还是两三层的楼房,就是城市中的别墅。如果能够有稳定的收入,那么在农村中生活还是非常舒适的。更重要的是,国家现在也扶持农村的建设,现在农村的交通、物流、电力、自来水、网络等基础配套设施都建设得越来越高。特别是随着高铁的建设,就算生活在农村也可以在1个小时左右到达周边的大城市。就比如笔者的老家附近7公里就是高铁站,一个小时就可以到达省会城市。目前农村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因此10年后农会的能发展成什么样根本无法想象。

可以看出,不管在农村建房还是在城市中买房,10年后大概率都会过得越来越好。当然,如果是在一二线热点城市买的房子,10年后房子大概率会增值不少,财富肯定会优于在农村建设房子。但是在农村建房的生活压力非常小,这10年过得会非常轻松。因此,这两个选择各有走势,属于截然不同的生活,到底该怎么选择,就看每个人对自己的生活有什么样的追求和期望了。

关键词: 未来5年农村房子的前景 农村住宅发展前景 城镇住宅和农村住宅的区别 未来中国农村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