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高空抛物需要落细落小落实

时间:2019-06-26 14:33:53       来源:北京青年报

如果城市建筑物普遍安装了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就算丢根烟头都能找到人”,责任认定清晰,应当能够减少许多扯皮。全面普及防高空抛物摄像头,需要增加不小的成本,但这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当务之急必须高度警惕高空坠物的巨大危害,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尽最大努力在各个环节安装严密的“防护网”。

近段时间,多地发生高空抛物坠物致死致伤事件,引发社会对防范高空抛物问题的高度关注。据报道,浙江杭州余杭区昌运里小区安装了47个仰拍摄像头,这些广角摄像头设置在每幢楼南北两侧的地面立杆上,距离单元楼10米左右,呈60至80度角仰拍,正好可以将整幢楼的窗户和阳台纳入拍摄范围,而特定角度拍摄不会侵犯住户隐私。该小区安装仰拍摄像头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监控高空抛物。(相关报道见A10版)

据实验测算,一枚重30克的鸡蛋从4楼抛下,会把人头顶砸出肿包,从18楼抛下能砸破头骨,从25楼抛下足以致人死亡。永远无法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一个先到——就在6月13日,深圳市福田区京基御景华城小区,5岁男童小宇航被高空坠窗砸中,虽经多方全力抢救,但男童最终因伤势过重去世。一个孩子就这么离去了,一个家庭就这么毁掉了。

看到网上的监控视频,人们不仅为一条生命离去而痛心,也在为自己的命运而痛楚。近年来,高空坠物伤人甚至致人死亡事件频繁见诸媒体,就在深圳这个小区,半个多月前,还发生了另一扇玻璃窗从8楼坠落的情况。当然,这只是意外,可是这个意外的成本太大了。随着高楼越建越多,不必讳言,高空坠物已经实实在在地影响了幸福感和安全感。

具体分析,高空坠物有两种情形。一种是素质的问题,比如说在高层的人把东西往下扔。媒体报道的案例,很多都是因为如此,区别只是在于扔下的东西不同,带来的后果不同。还有一种是建筑的问题,比如一些高层建筑由于质量不过关,或者存在自然老化而又得不到及时更换。这种情况也不鲜见。比如有很多高层采用了玻璃幕墙,时间长了,这些幕墙开始往下掉,简直防不胜防。

在高空坠物事故中,责任认定一直是难题。特别是一些人为抛物,事后很难找到直接责任人,于是只能采取“连坐担责”,有一些住户确实属于无辜,属于“躺枪”。每当有这样的新闻出现,都会引起一些争议。如果我们的建筑物普遍安装了防高空抛物摄像头,正如杭州这个小区,“就算丢根烟头都能找到人”,责任认定清晰,大约不会再有扯皮发生了。

有人可能会说,这也只是事后追究。确实,相对于追责和赔偿,更希望不要发生意外,但是,任何一种责任追究,只要有力有效,都必然起到倒逼作用。正如很多人为的高空抛物之所以高发,既有文明素质的问题,也有侥幸心理的原因。不少人就是因为存在侥幸心理,认为鞭子不会落在自己身上这才肆无忌惮。可以预计,如果真要普及防高空抛物摄像头,肯定会大大减少高空坠物。据介绍,杭州昌运里小区安装仰拍摄像头之前,高空抛物现象时有发生,有些住户把垃圾直接往下扔,摄像头系统上线后效果突出,往下扔东西的人明显少了。

当然,防高空抛物摄像头也不可能完全解决问题。很多问题的发生,不仅是素质的原因,还有管理,有时还涉及设计。比如说,关于建筑幕墙存在的安全和视觉污染问题,一直都有着讨论,但在所谓“美观”理由下,还是有人不以为然,而且有些玻璃幕墙质量不可靠,建起来后也没有正常的管理和维护。还有,很多高层建筑下往往直接是马路,如果向外设立一个隔离带,向上建一个天棚,万一有坠物,也不会与人发生直接接触,岂不是能有效避免意外?

没有安全感就没有幸福感,防高空抛物需要落细落小落实,而安装防高空抛物摄像头就体现了落细落小落实。全面普及防高空抛物摄像头,需要增加不小的成本,但这属于不得已而为之。当务之急必须高度警惕高空坠物的巨大危害,充分运用先进技术手段,尽最大努力在各个环节安装严密的“防护网”。

关键词: 高空抛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