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青年品质租住时代已来临

时间:2019-07-31 17:27:00       来源:新华网

25日,新华网与长租平台自如共同发布《中国青年租住生活蓝皮书》。自如首席运营官梁占华对蓝皮书进行了详细解读。

梁占华介绍,蓝皮书里面出现最多的热词,这些热词都汇聚成一个代号“青年品质租住时代”。比如:“学生群体已经占到租房群体的5%”、“90后替代80后成为主体”、“业主平均托管年限超过5年”、“六成租客倾向于找房的时候到长租平台上找”、“新一线增速超过了北上广”等。

蓝皮书显示,租住新一代更年轻、学历更高,职业也相对来讲比较清晰,90后已经占到租住群体的3/4,租客年纪从22岁提前到了20岁,本科生依然是租住群体的主流占到61%,一个新的变化是研究生占到19%,超过专科生的17%,学生群体在整个租住人群当中已经达到5%的规模,互联网和IT人员这个职业依然是整个租住人群的主体占到31%。

在租住理念方面,品质租房变得非常重要。近四成的95后在希望享受更高居住品质的时候他们愿意为此合理的情况下付出更高的支出,近四成的95后愿意拿出收入的40%来享受一个更好租住的品质。享受更好的品质服务,住得更近就更有需求和时间提升自己,提升自己使这些年轻人有更好的实力追求更好的品质,这就是现在年轻人租客端体现出来的正循环。

从整个行业来看,世界主要租赁城市人口占比相当高,和这些主要城市来比,国内一线城市北上深比重还是不足的,未来几年头部城市的租住人群会超过40%,国外已经达到了50%及以上。随着长租机构不断的完善、服务的不断完善,人们消费品质的不断提升对长租平台的不断信赖,未来和各国相比中国的租赁机构占比会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国占到5%,部分城市头部城市像北京占比稍微高一些达到17%,发展还是比较健康的,这种趋势随着现在健康的经营和租客观念不断的认可,随着品质居住变成大家普遍接受的理念,长租机构的占比会非常稳健的健康发展。

梁占华透露,自如和其他长租公寓一起做了很多事。不管是品质的提升、服务的提升、产品的改造、产品的升级以及利用互联网、O2O技术、智能化的技术改造产品、服务,归根到底都是两个词:体验、品效。“所谓体验是我们做了这些产品、智能化的设备最终都是要顺应消费者的体验需求、满足消费者的体验需求,我们做的这些互联网设备也好、后台管理系统也好,是要提升公司运营品效,这两点结合在这样一个民生行业低毛利行业平台才能够稳健持续发展,我们才能不断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任何具体的努力最后都会汇集于体验和品效这两个方向。”他说。

关键词: 品质租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