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场改造涉嫌违建 居民盼解决停车难

时间:2019-08-13 15:31:56       来源:北京日报

改建后的地下二层车库,车位少了100多个。

▼形成鲜明对比的地下一层车库。

近日,有读者向本报打来电话反映,西城区信和嘉园小区的地下停车场改造后,需要一次性缴纳40年的长期停车费才能再停车。大家认为停车管理方的要求不合理,但车辆4个多月没法停进车场,十分不便。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保护大家的合法权益,尽快督促解决停车问题。

8日,在读者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位于马连道路的信和嘉园小区了解情况。

车场改造后管理方易主

改40年长租费用一次交

进入小区后,记者在其中一栋居民楼单元门口的公告宣传栏内看到几张通知,其中一张通知为“讲话要点”,大致内容为“12月31日前还按450元/月收取停车费,5月18日肯定能回来,保证让原地库车主都回来”,落款日期为2019年5月12日。在另一单元门口旁边的墙上,贴着两张A4纸,上面写着“‘信和’车位无产权,勿购买。”

随行的居民告诉记者,这些通知都是居民贴出来的,近一段时间因为地下停车位升级改造和收费的问题,居民和停车位管理方小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发生争议,很多居民的车无法停进停车场。“停了十几年的地下停车位,忽然间不能停车了,作为业主我们实在不能理解。”气愤不已的居民带着记者来到了地下停车场。

在地下一层停车场电梯口对面的墙上贴着两个字“预”和“心”。“以前这几个字叫‘车位预订中心’,其他的字拆了,就剩这两个字,之前一旁还搭建了一间房子,同酒店接待客人的前台一样,里面还有工作人员。”一位居民介绍说,今年3月份,此前的宣和嘉美物业管理公司贴出通知,要关停地下二层车库,进行拆除旧设备、升级改造,于是所有地下二层停车场的居民都将私家车开了出来,车库开始装修。

记者看到地下一层的停车位是立体停车位,一层车位上面有一个铁架子,上面的铁板停着不少车辆,铁架上还贴着车位号码和停车规格,其中不少车身上面覆盖着厚厚一层尘土。“停久了都落灰尘了,难道很多车主不用车吗?”记者问。一位居民苦笑着说:“当然要用车,但车主因为担心车开出地库后再也进不来了,所以只好不动车。”

据居民反映,这些担心都来自5月份地下二层车库升级改造后。停车管理方由原来的宣和嘉美物业管理公司变为小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后者还向居民提供了车库经营使用权的转让协议,这一新变更的公司大家都没听过,并不认可。不久,新公司贴出停车费要长租的通知,车主需要一次性缴纳40年的长期停车费,才能办理停车手续,而这动辄30多万元的停车费用只是车位使用权,并不是产权。“这也太离谱了!”很多居民不认可新公司,更不愿意交这笔长期租赁的钱。而新公司明确表示,不愿交长期租车位费,就不让进车场。

居民向记者出示了一张未签字的空白停车收费合同,上面写有“车位使用年限至2059年8月28日,共计40年”的字样,但该合同没有盖章。居民出示了一份停车场使用权转让协议,显示宣和嘉美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将停车场经营管理权转让给了小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这证明停车管理方只有停车场的经营权,并没有相关产权。”居民说。

车场改造涉嫌违建

居民盼解决停车难

记者来到地下二层,一下电梯就看到车库的装修很豪华,锃亮如镜的地面,立柱安装着典雅的长灯,花纹密布的天花板上,一盏盏金边的吊灯整齐排开。一辆辆汽车停靠的车位上方,圆形筒灯将车身照得明亮如新。“来过地库的居民都说,有些酒店的大堂都没有我们的停车库精致,有一些车位是封闭的,还安装了卷闸门。”随行居民说。

记者在地库走了一圈,发现车库里面车辆寥寥无几,很多车位都空着,居民说到了晚上很多车位仍然是空着。因为不少车辆没有按规定交纳长期停车费,所以就开不进来,停着的这些车都是之前的停车合同没有到期,所以还能继续停。

一位居民带记者来到一处靠墙的停车位,只见地面上有一排几十厘米高的铁栅栏,栅栏里面是一段狭窄的楼梯。居民说这是通往下面一层的通道,原本地下二层是立体停车位,能停三层车,但经过装修改造,现在只剩一层,减少了100多个车位。

据居民介绍,除了现有停靠的车辆,其余居民的车辆只好停到小区周边的停车场,然后再步行回到小区。“我们就想停个车而已,不需要如此豪华的装修,希望尽快回到小区停车场,不要再让我们四处找车位了。”居民说。

记者在小区外的社区居委会门口宣传栏里,看到几张盖有相关职能部门印章的通知和答复。落款分别有广外街道办事处、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等。其中,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西城分局的答复称,经查,地下二层原机械车位已拆除,原预留坑已加横向隔板及步入式楼梯,造成车位减少。改建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建议城管部门进行处理。西城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监察局的答复称,信和嘉园地下二层车库加建横向地板的改建行为涉嫌违法建设。

一些居民告诉记者,有关部门答复他们说,拆除地下车库违建,还在走程序。但公告栏内的通知张贴近一个月了,目前地下二层的车位还不能用。

记者联系到小航(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一名工作人员说,目前地下二层仍然维持长期租赁的办法,业主只有交纳40年的租赁费用才可以办理停车,否则只能将车停到地下一层或者小区外的停车场,“地下一层车位不多”。记者拨打广安门外街道办事处一个名为“全响应”的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有关停车位的事情涉及企业行为,街道办只是协调单位,无权干涉,该小区停车位问题由区城管委负责解决,目前没有更新的消息。

居民们希望相关部门尽快督促解决停车问题,别让大家无限期地等下去。

关键词: 车场改造 违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