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开展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

时间:2019-08-13 15:33:58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近期,在北京昌平区、朝阳区出现的外墙皮脱落问题引发公众关注。

12日,北京市住建委发布通知,为着力解决当前住宅工程中群众反映的突出质量问题,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市住建委决定开展为期一年的住宅工程质量提升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房屋渗漏、结构和饰面层裂缝、墙地面空鼓起砂、回填土下沉、外墙保温板及饰面层脱落等住宅工程常见质量问题严重的项目。

据悉,在建以及交付两年以内的住宅工程均纳入此次行动范围,重点是定向安置房(含回迁安置房、棚改安置房、一级开发类安置房、重点工程类安置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共有产权房、公共租赁房等政策性住房工程。

专项行动要求,夯实参建主体及相关人员质量责任。建设方面,突出强化建设单位首要责任。推行工程优质优价,督促建设单位严格落实住宅项目土地出让条件中约定的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标准,严厉打击任意压缩合理工期和工程造价等违法违规行为。

施工方面,督促施工单位全面落实工艺样板间制度,统一施工工法、标准;严厉打击施工单位未按照工程建设标准、施工图设计文件施工,使用不合格的建筑材料、建筑构配件和设备,偷工减料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行动要求,规范住宅工程建筑市场秩序。规范工程发包和承包活动,加大对建筑市场的检查力度,严厉打击虚假招标、围标串标、违法发包、肢解发包、指定分包、转包、违法分包、挂靠等违法违规行为;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监管,严格执行质量事故“一票否决”制度,严厉打击出借出租资质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施工许可审批,严厉打击未批先建等违法违规行为。

专项行动要求,加强施工关键环节质量管理。加强预拌混凝土质量治理;加快推进住宅工程质量行为规范化和工程实体质量控制程序化,全面推行《工程质量安全手册》;加强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严格建筑材料质量管理;切实落实住宅工程分户验收制度,确保住宅交付使用前质量合格,严肃查处未按照规定进行分户验收或验收不合格进行竣工验收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此次专项行动要求落实质量保修责任。落实交付使用前查验制度,严肃查处建设单位未按照规定组织购房人对房屋施工质量进行查验等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建设单位质量保修突出问题治理,严肃查处建设单位不履行或者拖延履行质量保修义务等违法违规行为;推进住宅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建立健全工程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全面提升住宅工程质量水平,保障业主合法权益。

此外,建立“黑名单”制度。对存在未开展专项提升工作、专项提升工作开展不积极、质量问题治理成效不明显、存在质量投诉较多等的责任主体,给予媒体曝光、通报批评等处理,情节严重的,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将其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关键词: 北京 工程质量 专项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