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不会使房贷利率下降

时间:2019-08-21 14:09:33       来源:证券日报

上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运用市场化改革办法推动实际利率水平明显降低和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在昨日召开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就“利率并轨”改革对房贷利率的影响时表示,房贷利率由基准利率变为参考LPR,参考的基准变了,但利率水平不能下降。同时,近期央行将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的公告。

对于房地产市场,刘国强表示,要坚决贯彻落实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的要求,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落实房地产长效管理机制,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确保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有效实施,保持个人住房贷款利率基本稳定。

“具体怎么操作,央行将会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的公告,细节现在还在调研。但有一点可以肯定,房贷的利率不会下降。”刘国强强调。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年内降低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1个百分点,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小微企业贷款方面要增长30%以上。对于当前这一工作的进展,以及在新LPR形成机制下,对缓解融资难融资贵会起到哪些作用和影响?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经过这两年的努力,监管部门下了很大功夫来解决这一问题。

第一,从量上完善了监管考核机制,督促商业银行尽快实行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在建立敢贷、愿贷和能贷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增加有效信贷供给。特别是要求商业银行把普惠型小微企业信贷计划单列出来,同时实现量的增加和价格下降,即“量增价降”。

周亮介绍,到今年上半年,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35.6万亿元,其中普惠性小微企业的贷款余额是10.7万亿元,增速达到了14.27%。这个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了7.14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企业到底有多少户能获得贷款,这个数量达到1988万户,比年初增加了265万户。其中,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完成的情况较好,6月末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到2.3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率35.14%,远高于其他各类贷款的增速,超过28个百分点以上。

第二,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多措并举,引导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利率下行,按照商业可持续、保本微利的原则,将银行业和金融机构贷款利率保持在合理水平。上半年,新发放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为6.82%,比2018年全年平均利率水平下降0.58个百分点。其中,5家国有大型银行平均利率是4.87%,比2018年下降0.66个百分点。此外,还通过减免一些信贷的相关费用,融资成本下降了0.57个百分点。两者合计,小微企业融资综合成本下降超过1个百分点,阶段性地完成了这个目标。

在周亮看来,现在新的LPR机制的实行能够更好反映贷款利率的真实水平,提高货币信贷政策传导机制的效率。“下一步,我们是要在着力提高货币信贷的传导机制上,通过银行、金融机构做实这一条,加强执行力。”周亮表示,“我们预判,在当前形势下LPR的实行有利于降低企业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我们将继续强化监管考核,推动银行进一步对接民营和小微企业的有效融资需求,会同有关方面多管齐下,提高信贷供给,降低融资成本,努力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关键词: 改革 房贷利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