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总裁谈房企融资政策变化

时间:2019-08-22 16:5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融资收紧对整个行业肯定会有一些影响,资信比较好、比较稳健经营的企业适应难度没那么大,对其他企业来说可能会有一些挑战。”万科总裁、首席执行官祝九胜21日在2019年中期业绩推介会上谈及房企融资政策收紧话题时如此表示。

“市场有五个组成部分,客户市场、土地市场、房产市场、资本市场、货币市场,货币市场的变化会传导到最终端的客户市场。”祝九胜称,近期货币市场政策的变化也在密切关注,敬畏市场,顺势而为,应时而变。

在他看来,近期货币市场,特别是信贷市场发生的变化,是配合“房住不炒”和房地产不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工具来适配的。从实践经验来看,如果土地市场和房产市场受货币市场的波动,出现价格大起大落,或者整个行业过度金融化、过度工具化,都会对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带来负面效应。

“万科一直坚持比较稳健的策略,会根据货币市场的变化来调整经营节奏,持续控制好负债率,保持好信用评级,并关注货币市场的变化跟资本市场、客户市场、土地市场、房产市场的相互关联关系,争取综合运营出一个相对好的结果。”祝九胜说。

万科20日晚间发布的2019年半年度报告显示,上半年万科实现营业收入1393.2亿元,同比增长31.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4亿元,同比增长29.8%;销售金额3340.0亿元,同比上升9.6%。

截至报告期末,万科持有货币资金1438.7亿元;净负债率(有息负债减去货币资金,除以净资产)为35.04%。不过房地产和物业之外的其他业务营收只有10.5亿元,同比下降11.3%;另外,财务费用是32亿元,同比增加了38%。

对于其他业务营收下降和财务费用增加的原因,万科首席财务官王文金表示,其他业务收入并不是物业、物流、租赁等拓展业务收入。管理费、运营支持费等本身具有一定的波动性,时高时低,是一个短期的波动,不会把它作为一个有效的考量范围。

“财务费用上升主要有两个原因。”王文金说,上半年把一些短债转换为长债,融资成本有点上升;承债总量比去年上半年高。“实际上,上半年有息负债从2600亿降到2250亿。万科现在发债的整体资金成本水平在行业内算是非常低的,会继续提升资金管理效益,尽量降低财务费用。”(完)

关键词: 万科总裁 房企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