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龙湖观澜郡小区8天停电6次,高层业主怕被困电梯不敢下楼

时间:2019-08-26 16:58:49       来源:河南商报

买房时,每位业主都对自己的新家充满无限期望,但到了实际交付时,总会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涌现出来。

“8天停电6次,就怕哪天困在电梯里了。”近日,新郑市龙湖镇观澜郡小区一期的业主介绍,自小区2016年交房以来,使用的一直是专电,电费统一交给物业,可如今却频繁停电。所以,他们要求改电,由业主直接向供电局交费。

但业主称,他们多次向开发商、物业反映诉求,却一直无果。8月25日,小区物业经理向大家表示,接下来会先做调查问卷,征求业主意见,然后开发商、物业一起配合业主向供电局申请电力改造。

8天停电6次,最长一次停电约11个小时

这两天,为了小区用电的事儿,龙湖镇观澜郡小区一期的业主,一直在各处奔波。据了解,观澜郡小区的开发商为郑州中电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新郑龙湖一小区8天停电6次,高层业主怕被困电梯不敢下楼

观澜郡小区

据业主介绍,小区自交房以来用的都是专电。“我们现在交电费不是交给供电局,而是交给物业。”业主刘彦(化名)说,“我们合同上当初写的标准是一户一表。”在业主们看来,一户一表的意思,当然是直接将电费交给供电局,但是入住后,他们才发现,并不是这样。

新郑龙湖一小区8天停电6次,高层业主怕被困电梯不敢下楼

购房合同中约定,为一户一表

而最近,小区频繁停电,更是让很多业主颇为苦恼。从业主们登记的停电记录来看,在8月14日至8月22日期间,就停了6次电,最长的一次,在夜里停电约11个小时。

新郑龙湖一小区8天停电6次,高层业主怕被困电梯不敢下楼

业主登记的8天的停电次数

“我们住在20多层,孩子小,都不敢下楼。”“因为停电,电梯还坠落过。”业主们表示,因为频繁停电,给他们的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新郑龙湖一小区8天停电6次,高层业主怕被困电梯不敢下楼

业主查询到的停电信息

诉求:按照合同,要求“专电”改“公电”

业主们称,他们现在的诉求就是要求将“专电”变成“公电”,业主直接向供电局进行交费,实现真正的一户一表。

河南商报记者了解到,公电和专电的区别在于,公电是指所在地的线路、变压器、到每户的电表全部由供电局安装、维护、管理。使用公电的小区,每度电的电价严格执行国家规定。也就是业主所认为的一户一表。

而专电则是说,供电部门只在小区装一个总电表,总表下面成百上千个分表就不归供电部门管了,供电部门只按总表收取电费,也就是业主把电费统一只交给物业中心。

物业:调查完业主意愿后,再向供电局申请电力改造

这几天,为了电力改造的事儿,观澜郡小区的业主们没少到处跑,但他们称,一直没个结果。8月25日,业主们一起来到观澜郡售楼部,开发商一方还报了警。

在现场,观澜郡物业的任经理出面,在售楼部门口跟大家解释,他称,周五的时候,开发商领导曾跟业主代表见面,同意电力改造。“但是改造得有一个过程。”任经理说,小区有1519家住户,物业需要就此事在小区做一个调查问卷,同意数过半,就可以出公示,然后由物业、开发商、业主代表一块去电业局申请电力改造。“礼拜五跟大家说的好好的。”

但对此说法,有业主表示,周五并未就此事达成一致意见。“周五的时候,各方一直在扯皮,开发商说谁有能力谁去跑,谈到12点也没有结果。”

25日上午,任经理又再次表示,如果业主强烈要求改电,开发商也同意。“三四天把调查问卷做完,然后公示四天,如果同意数过半,就由物业、开发商、业主代表一同去供电局申请。”

但业主们也有疑惑:一户一表是响应国家要求,为何还要进行问卷调查?

任经理称,目前,因为龙湖镇基础设施有待改进,真正实现一户一表的小区不多。他表示,目前已经在进行问卷调查,如果业主将来对调查结果有异议,可以进行抽查、核验。

关键词: 新郑龙湖观澜郡小区 停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