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阅读标注城市文化地图

时间:2019-08-26 17:00: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实体书店,正在成为城市文化的毛细血管,调节着我们的文化呼吸,营造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

不久前,为期一周的2019上海书展暨“书香中国”上海周落下帷幕。500余家出版单位、16万余种参展图书汇集主会场,100余个分会场联动,为炎炎夏日带来阵阵书香,也成为一座城市的文化记忆。

已经办到第十六个年头的上海书展,究竟有什么样的魅力,能让读者在烈日当空下排队入场?其实,书展是书的展示,又不止于阅读本身,而是一场文化盛宴,成为一座城市的人文会客厅。上海书展期间,共举办1200多场活动。丰富的周边讲座、沙龙交流,烘托起城市的文化热度,让书展成为读书人的节日。上海也充分利用了这次机会,动员相关文化机构广泛参与。出版方、博物馆、作协、科协、教育界、戏曲界等相关各界热情参与,摆出一道道精神大餐,让读书人涵泳其中,流连忘返。书展起于书籍,但不止于阅读,相关文化机构共同发力,正在打造文化的良性生态圈。

今年上海书展的亮点之一,就是重新发现实体书店的价值。一段时间以来,实体书店受电子阅读、电商渠道等冲击,被很多人认为正在走向衰落。如今,上海却涌现出越来越多、各具特色的线下实体书店。这些书店不仅卖书,更是在经营一个文化空间,塑造新的文化地标。今年上海书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实体书店成为书展分会场。读者不仅可以听讲座、买文创、办沙龙,也可以品香茗、会书友。实体书店,正在成为城市文化的毛细血管,调节着我们的文化呼吸,营造着一个城市的文化气质。这些星罗棋布的文化空间,不断织密我们的文化地图,散发出意蕴绵长的人文之光。

今天的实体书店,正在成为社交的新生长点。人们发现,读书可以是很时尚的,书店可以是很美的。体验书香浸润的生活方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的选择。就在本届书展开幕前夕,上海世纪出版集团打造的实体书店朵云书院旗舰店,开到了上海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的52层,被称为“离天空最近的书店”。独上高楼、云上阅读成为新时尚。作为上海书展重要分会场之一,朵云书院专门创设了“上海之巅读书会”的文化单元。以实体书店带动流量价值、提升品牌价值、塑造生活风尚,正被越来越多的商家发现,形成实体书店的反哺机制。

以上海书展为观察窗口可以发现,今天,图书行业直接面向读者,不断探索新的品牌生产机制和价值增长点。回想2004年,上海书展初创时,定位还是区域图书交易会,如今早已拓展延伸,迥然有别于一般的行业订货会,成为市民阅读盛宴,获得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力。当下电商渠道十分发达,买书、找书不再困难,网上购书,轻点指尖,就可以送书到家。但是,如何邂逅好书,却成了一个新问题。而书展和书店,为读者提供了一个邂逅好书的机会。书展和书店更像爱书人的盛会,在这里遭遇未知、邂逅新知、陶冶性情。图书与品牌、周边产品及相关活动的结合,也为行业生长打开了新的空间。

推开窗是高楼林立的现代都市,摊开书便是一片静谧的世界。阅读让精神更丰富,书籍让城市更多彩。期待更多人捧起书卷,推动全民阅读,共筑书香中国。

关键词: 阅读 文化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