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东城9小区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

时间:2019-08-26 17:00:55       来源: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于丽爽 通讯员 庄蕊)街道能看到物业企业存在的问题却管不了;社区和物业联系不紧密,该配合的没有配合。为解决这些问题,21日,东城区出台《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将在9个小区试点,通过党组织物业服务企业和业委会等全覆盖、管理权下放、加强物业和社区合作等措施,提升物业管理服务水平。

东城区目前共有老旧小区400余个,其中实施物业管理的小区78个,产权单位或街道管理的小区300余个。此外,还有商品房、房改房等类型的小区。物业服务质量差、停车管理不到位、小区配套不足、房屋漏雨……8月8日至8月21日的两周时间里,东城区网格中心共受理12345热线诉求6015件,其中物业管理相关诉求882件,占比14.7%。

东城区制定的“1+X”工作方案,“1”指《东城区党建引领物业管理纳入社区治理试点工作方案》,是区级总方案;“X”指配套方案。区级总方案中明确,今年8月至11月,在东直门、体育馆路、崇外三个街道实现物业项目备案开通端口,使街道管辖范围内的物业项目可查,便于属地管理。未来将据此深化推广。

“将从商品房、房改房、无物业管理老旧小区中选取9个小区作为试点,由街道牵头制定试点措施。”东城区住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试点内容包括:在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居民自治组织等设立党组织;梳理便民热线反映的突出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加强监督管理,规范服务标准,提高居民自我服务管理、准物业管理、物业服务品质等。

4个配套方案也已形成:区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的方案,目标是在社区物业管理工作中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区委社工委、区民政局牵头的,则是要发挥社区居民自治作用;区网格中心牵头的,旨在将建立居住小区物业管理类问题“接诉即办”快速响应机制,加大物业管理类诉求的解决力度;区住建委牵头的,重点解决物业服务中的难点、热点问题。

另外,《关于加快推进老旧小区引入物业管理工作方案》和《东城区深入落实街道体制改革涉及物业管理职责工作方案》正在加紧研究,前者将采取“申请式”“菜单式”对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后者明确各街道在物业服务项目日常监管、停车管理等方面的职责。

关键词: 物业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