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倒塌后,业主应如何维权?是否能获得相应赔偿?

时间:2019-08-29 16:59:50       来源:南方日报

房屋倒塌后,业主应该如何维权?是否能获得相应赔偿?记者采访了多名法律专家。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麦理艳介绍,如果是因第三方施工导致房屋倒塌,比如隧道挖掘、地铁修建等,业主可以向第三方索赔。

如果是建筑自身质量问题,要考虑到建筑的耐久年限。麦理艳说,住宅多属于《民用建筑设计通则》规定一般性建筑,耐久年限在50年至100年之间。如果因建筑存在质量问题,导致房屋在耐久年限内倒塌,开发商要承担主体责任。

“不过,法律没有对房屋超出耐久年限后倒塌的情况作出明确规定。”麦理艳认为,超出耐久年限后,房屋所有人、使用人也应尽到对房屋的加固义务。

而一些老小区,可能属于“房改房”,没有所谓的开发商,发生质量问题谁来担责?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律师王亚飞介绍,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在建筑使用寿命期间都不能出问题,否则应由建设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等具体施工建设人承担维修、赔偿责任。

“在司法实践中,还有因个别业主违规装修导致房屋倒塌的。”王亚飞说,这种情况下,肇事者不仅要承担民事赔偿责任,如果造成人员伤亡,还会被追究重大责任事故罪,承担刑事责任。

目前,深圳该住宅楼倒塌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王亚飞说,政府的调查结果可以作为日后维权的重要证据。

关键词: 房屋倒塌 业主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