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批纳入国家级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时间:2019-09-04 10:07:37       来源:北京日报

汉代开始石料开采,辽代开始煤炭开采,后来逐渐成为闻名全国的重工业基地,聚集了京西八大厂……备受关注的北京西部即将迎来巨变。昨天,记者从北京市发改委获悉,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批纳入国家级第二批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以推动新首钢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为核心,打造国内超大城市中心城区老工业区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实践,建成国家级产业转型发展示范区。

产城融合培育增长新空间

在首钢老工业区整体搬迁启动后,京西也开始了史无前例的转型发展。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给记者拿出了这一示范区的具体规划。他介绍,北京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总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以石景山区全域为核心,拓展辐射丰台区和门头沟区涉及新首钢地区的部分区域,丰台区包括首钢二通厂、首钢一耐厂、中关村丰台园西Ⅰ区,门头沟区包括滨河地区、石龙经济开发区。

规模如此大的示范区将如何划分和布局?这位负责人介绍,结合示范区不同区域空间发展基础和资源条件,近期将以石景山区为重点,积极谋划高精尖产业和城市功能布局,打造示范区建设的先导区、核心区。

空间布局上,则会构建“一轴三园多点”,培育产业集聚、产城融合、竞争力强的经济增长新空间,全面带动示范区产业转型和结构调整。

其中,“一轴”即长安街西延线综合发展轴,将“长安金轴”建设成为北京市现代金融产业的重要节点,成为首都国家级金融创新示范区;“三园”即中关村石景山园、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和北京银行保险产业园,将发挥三大功能区作为产业结构构建的主要功能地区的资源优势,打造区域转型发展的核心引擎;“多点”即银河商务区、京西商务中心、苹果园交通枢纽商务区、中关村门头沟园、二通厂等多个产业发展节点,拓展产业发展空间,推动形成“多支点”发展的产业格局。

力争3年完成首钢北区改造

记者注意到,示范区将按照近期、中期、远期的阶段性安排,突出特色,统筹兼顾,全方位推进建设,力争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全国乃至国际上有影响力的传统工业区转型发展标杆,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

根据规划,京西将争取用3年的时间,完成首钢主厂区北区改造建设,基本确立起示范区转型升级新的品牌形象。

对于中期目标及远景展望,市发改委透露,按照计划,到2025年,以数字创意、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以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为支撑,以体育文化、休闲旅游、健康养老等新兴产业为特色的高精尖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京西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在首都产业发展格局中的地位将进一步凸显。

一批重点配套工程加快启动

这位负责人透露,相关部门将着眼于京西城市功能再造,启动一批重点配套工程,补齐公共服务配套短板,为高端产业布局、高端要素集聚提供支撑。当前,示范区正面临一批冬奥场馆的建设任务,将加快建成首钢滑雪大跳台中心,保障北京冬奥会测试赛和正式比赛的顺利举办;赛事配套基础设施上也会规划建设星级酒店、停车设施,推动无障碍环境建设,加大无线网络覆盖,开展5G试点,满足北京冬奥会期间比赛及国际活动需要。

基础设施补短板方面,则会优先推进轨道交通规划建设,除了启动地铁11号线西段建设,未来将持续完善主干路网,加快推动长安街西延、苹果园综合交通枢纽、108国道三期、109国道新线高速路等市级重点工程建设,打通区际间断头路,基本形成“五横六纵”主干路网格局。

备受关注的教育、医疗配套方面,京西将积极承接北京市十一学校石景山实验中学(北辛安)、北大附中石景山学校(西黄村)、景山学校门头沟校区等优质教育资源落地,加快北大首钢医院门急诊医技楼、冬奥中医药国际保障中心建设,创建国家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关键词: 产业转型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