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房养老”遭遇推广难

时间:2019-09-04 10:13:19       来源:广州日报

据《工人日报》报道,“以房养老”遭遇推广难。截至今年7月,“以房养老”试点满5周年,仅两家保险公司开展业务,截至7月22日,其中一家开展业务较早的保险公司仅承保194单(133户),“以房养老”甚至出现市场很冷、骗局很热的局面。

“以房养老”,指的是年满60岁的老人,将拥有独立产权的房屋抵押给保险公司,保险公司按月向老人发放养老金直至其身故。而且,房产抵押后,房本仍然在老人手中,老人继续享有对房子的占有、使用、收益和经抵押权人同意的处分权,且随时可以退保赎回。身故后,保险公司与约定的房屋继承人或受遗赠人共同处置房产,用来偿还已领取的养老金成本。

房子还在自己手里,每月额外多一笔养老金,如此好事,为何打动者寥寥?怕上当受骗,是不少老人的担心。前不久,就曝出有不法分子利用“以房养老项目”名义欺骗老年人的案例,最后导致老人房财两空。显然,对于正规“以房养老”的宣传力度有待加强。

宣传只是一个方面,“以房养老”想要深入人心,还需要更强有力的支撑。例如保险公司,因为房价波动风险、现金流风险等因素积极性不高,不妨考虑在政策上予以支持,给予开展“以房养老”保险业务的保险公司一定的税收优惠与减免。例如老年人,他们需要的又岂止是每月多一笔钱?他们需要的是多层次、全方位的养老服务。不妨呼应老年人的需求,设计“适销对路”的产品,将养老服务的内容融入“以房养老”之中。(胡俊)

关键词: “以房养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