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显示,融创上半年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

时间:2019-09-04 10:25:01       来源:经济参考报

图为融创半年报发布现场,孙宏斌等企业高管出席。资料照片

8月22日,融创中国(以下简称“融创”;股份代码:01918.HK)披露的2019年半年报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归母净利润102.9亿元,同比增长61.7%;账面现金1380亿元,同比增长14.8%。

回顾上半年,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融创流动性保持充裕,销售额稳步增长,市场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坚持不断判断市场,短期低位审慎补充价格合理土地,有效规避拿贵地风险,进一步巩固在土地储备和产品服务能力方面的核心竞争优势;围绕“地产+”美好生活,文旅与文化产业稳步推进,未来发展可期。

2019年上半年,融创在高基数之上保持了业绩的持续快速增长。半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8.4亿元,同比增长64.9%;归母净利润102.9亿元,同比增长61.7%。剔除业务合并收益及其摊销、金融资产及投资物业公允价值变动损益、非核心业务的资产减值损失等事项影响后的归母净利润126.6亿元,同比增长128.4%。同时,在2016-2018年毛利率快速攀升的基础上,融创2019年上半年的毛利率进一步提升至25.2%,同比提升了0.5%。

在销售额方面,融创同样实现持续增长。2019年上半年,融创持续加快周转坚决去化,交付面积保持稳步增长,实现签约金额2141.6亿元,同比增长11.8%,销售额稳居行业前五。综合2016-2018年,融创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88%,毛利复合增长率155%,合同销售额复合增长率为75%,保持着高速稳健的发展节奏。

数据显示,融创上半年现金充裕,完全覆盖短期债务。截至2019年6月底,融创账面现金1380亿元,相较2018年底增长了14.8%。此外,融创刚性到期的有息负债仅约442亿元。融创账面现金覆盖下半年刚性到期有息负债超3.1倍,有充足的把握确保流动性的充裕。

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房地产物业开发业务已基本完成一线、二线及强三线城市等的全国化布局。2019年下半年,融创预计将有超过420个项目在售,累计可售资源超5700亿元。融创方面表示,随着下半年销售高峰期的到来,充足高质量的可售资源将为融创贡献充沛的经营现金流,使融创继续保持充裕的流动性。

文旅资产一直是融创精心布局的重点之一。2018年初融创成立文旅集团,已经形成了从设计、建造到运营的完整文旅体系架构。2019年上半年,融创不断调整优化文旅产品布局,经营效率和盈利能力稳步提升。其中,各乐园客单价同比增长27%。此外,各业态客单价中,主题乐园同比增长44%,水世界同比增长31%,海世界同比增长27%,雪世界同比增长20%。渠道客单价中,OTA(在线旅游)同比增长53%,旅行社同比增长29%。

随着广州、无锡旗舰文旅城相继开业,各业态火爆程度超过预期。在商业、酒店、乐园三大核心业态中,广州、无锡融创茂开业出租率均达到了100%,广州融创文旅城融创茂首日客流量达30万人次,超过所有近期同类产品;无锡融创文旅城融创酒店群首周周末入住率即达85%,后续周末入住率常达100%;雪世界开业仅七周已累计客流量约15万人次,累计收入超过4900万元,经营利润超过3000万元。

据悉,针对未来市场,融创未来的战略方向将稳健摆在首要位置:控投资、降杠杆,稳健发展地产主业。在此基础上,融创将严控非地产业务投资,重点提升现有资产的运营和盈利能力,培育成为公司未来新的增长点。融创服务未来将全面提升社区运营效率和综合经营能力;融创文旅持续调整优化文旅产品,提升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融创文化推动乐融致新及乐创文娱业务恢复,创建融创影视优质内容品牌,建立IP的全产业链运营体系,致力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领军企业。

关键词: 融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