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运输车整治 合规经营仍有诸多难题待解

时间:2019-06-26 14:49:07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6月17日上午,交通运输部、公安部、工信部三部委组织召开了汽车生产企业整车物流运营座谈会,通报近期车辆运输车违法运营情况。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7月至今年3月底,全国车辆运输车违法运输事件2483起,涉及违规运输企业633家。

出现“6+2”、“7+2”新违法方式 不合理运价是其主要原因

从通报的违法行为看,装载乘用车超过超限运输的占95.6%,非法改装的占3.5%。其中,车辆运输车超长运输违法情况仍较为严重,主要表现为半挂车辆运输车在用于装卸的渡板上超长装载乘用车,行业内称之为“6+2” “7+2”的违法装载方式。

那么,何为“6+2” “7+2”装载方式?超限车辆又为何大多为6位车、7位车呢?

中物联汽车物流分会秘书长左新宇向《中国汽车报》记者介绍,此次通报的违法运输事件中,大部分发生在6位、7位车半挂车上,而8位中置轴车辆运输车由于自身结构设计问题,超限后会导致车身运行不稳定,一般没有中置轴车辆司机会选择超限。总结来看,车辆运输车超限分为恶意超限和非恶意超限,恶意超限表现为在用于装卸的渡板上超长装载乘用车;非恶意超限是指有些运输MPV车型的车辆运输车,其装满6辆后,虽然在运载数量上合规,但由于MPV车型较长,导致车辆运输车尾部会超限。要想不超限只能装4辆车,那样的话又太不划算。

某整车物流公司负责人周东(化名)向记者表示,当前运价较低,且目前主机厂基本都是按8位车的装载能力制定运价,在当前汽车销量下滑的市场背景下,主机厂往往倾向于选择报价最低的承运商进行合作。而目前多数承运商的车辆以6位、7位车居多,有些企业为了生存,按8位车的运价进行竞标,获得订单后,为保证利润就抱着侥幸心理超限运输。

“对于车辆运输车行业来说,有一个合理的运价才会让行业的发展更加长久。当前较低的运价很有可能造成一个‘运价低-低价竞标-超限运输-运价更低’的恶性循环,那样的话行业可能会倒退到治超前的混乱无序状态。”业内人士担忧道。

对此,周东认为,要解决此问题,一方面需要交通管理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另一方面,主机厂可以为6位、7位车设置一个过渡期,在过渡期内给予其合理的运价,过渡期后逐渐淘汰。“等到市场上全部为8位车时,将不再出现超限运输事件。”他说。

治超后已有较大改观,仍需警惕乱象重现

左新宇向记者表示,“921治超”之前,道路上的车辆运输车普遍都存在非法改装行为,超宽超长的现象明显,“双排车”占据了车辆运输车市场的大半江山,就算是单排装载的车辆运输车也都普遍进行了加长改装。本来一辆尺寸合法的车辆运输车只能装载6辆小车,加长加宽后车辆运输车下面装1排车,上面装2排车,装载量翻了一倍。车辆运输车就成了宽度超过4米,长度超过30米的大怪物。

“‘921治超’以后,我国车辆运输车行业市场环境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改善。” 据交通运输部统计数据,截至2018年6月底,整车物流行业不合规车辆运输车全部退出了市场,行业新增中置轴车辆运输车1.3万辆,标准半挂车4.7万辆,安全环保、合规合法,技术先进的车型已成为市场的主导。

不过,此次座谈会上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提出近期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营呈现出三个趋势,一是违法次数呈现上涨趋势;二是违规运营的物流企业与车辆屡查屡犯;三是查处难度进一步加大,违规车辆多在夜间行驶。

招工难、发展空间被挤压 行业发展仍有诸多难题待解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还了解到当前车辆运输车行业存在的其他问题:

一是从业人员平均年龄高企、数量不断减少,招工越来越难,且人力成本不断上升,年轻人不愿意从事这个行业,未来或“后继无人”。以周东所在的企业为例,主力司机均为70后、80后,没有一个90后。

二是在之前的“治超”行动中,多数车辆运输车企业比较盲目,错误判断了市场发展形势,新配置车辆在数量上过多,导致目前市场上的总运力大大高于实际业务需求量;在结构上以6位、7位车居多,在当前主机厂按8位车计算运价的情况下运营利润不足。

三是行业发展前景不明朗。当前车辆运输行业中的长线业务中,铁路、水陆运输大概约900万辆,占了较大份额。随着多式联运的发展,铁路、水路运输将更多挤压车辆运输车行业的市场份额。再加上我国汽车销量已呈下降趋势,如果持续下去,车辆运输行业的发展空间将不断萎缩。

四是行业粗放发展,亟需转型升级。我国目前的车辆运输行业有别于其他物流行业,缺乏专业的仓储-干线-配送理念,往往是一辆车直接将货物从主机厂送到4S店,还负责装卸。这种模式无法从各个环节优化升级、降低成本。此外,从业者的素质也亟待提升。

左新宇表示,当前我国车辆运输车行业较好的市场环境来之不易,各方应该共同维护,但仍避免不了出现“害群之马”。由于违规企业超限运输后能利用成本优势打压合规的运输企业,导致市场出现“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因此行业内合规的车辆运输车企业对这些超限违法行为可谓是深恶痛绝。希望主管部门能够加强执法处罚,进一步规范行业秩序。

关键词: 车辆运输车整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