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制定电池热失控相关标准

时间:2019-06-26 14:53:19       来源:汽车之家

新能源汽车安全事故的本质是电池热失控问题。6月23日,2019中国(青海)锂产业与动力电池国际高峰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抛出这一观点,并进一步表示,清华大学电池安全实验室正与国内外车企及电池企业合作进行动力电池安全防控研究。他还介绍,我国正酝酿制定电池热失控相关标准。

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

欧阳明高介绍,锂电池发生热失控有三个因素:负极析活性锂、内短路以及正极释活性氧。而这三个问题都是如何引起的呢?

“不当的”快充是引起动力电池析锂的主要原因,实验发现,“不当的”快充会引起动力电池热稳定性变差,以及动力电池迅速衰减。“不当的”快充主要是车辆和充电桩在充电功能安全设计方面水平较低,以及充电过程中车和桩的数据通讯不规范等导致的。

引发动力电池内短路的因素则主要有外部挤压、碰撞等机械原因,电池过充引发的枝晶生长刺破隔膜,以及过热引发的隔膜崩溃。而正极释放活性氧引发电池安全则多发生在高能量密度的动力电池上。

今年4月,一辆停在地下车库的特斯拉自燃起火,并引燃周边数量车,引起社会极大关注,并对电动车安全产生担忧。欧阳明高的汇报材料显示,这辆特斯拉是在使用超级快充后自燃的,自燃原因可能是充电不当引起的负极析锂。

充电引发电动车自燃事故占2018年新能源汽车自燃比例的29%,另外,由于涉水原因引发自燃占比10%、在行驶中和静置时自燃的车辆占比均为14%,另有33%的车辆自燃起因不明。

欧阳明高认为,锂电池的发展还具备一定潜力,此前政策制定的锂离子动力电池技术路线图依然适用:2025年,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到400Wh/kg,循环寿命达到2000次,成本实现0.6元/Wh。但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动力电池安全问题,不断改善正负极原材料、电解液及隔膜的性能。

关键词: 电池热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