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轻卡销量突破95万辆

时间:2019-08-02 09:58:45       来源:人民网-中国汽车报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产销数据显示,今年1~6月,我国轻卡累计销售95.76万辆,同比下降1.79%。虽然出现微降,但上半年轻卡整体销量仍处于2014年以来的第二高位。

上半年高开低走 前十企业“四升六降”

进入2019年,轻卡市场依然延续增长态势。1~4月,轻卡累计销售67.68万辆,同比增长5.36%。然而,进入5月之后,轻卡市场急转直下,5月销量同比下降7.98%,6月更是大幅下降22.7%。总体来看,上半年轻卡市场呈现出“高开低走”的态势。

从市场份额来看,排名前十的轻卡企业1~6月合计份额达77.92%(去年76.44%),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具体来看,上半年排名前五的企业份额“二增三降”,北汽福田和东风汽车分别增长2.54%和2%。值得一提的是,北汽福田不仅累计销量一骑绝尘,份额增长也是最高的;1~6月,东风汽车销量节节攀升,市场份额几乎与江淮持平。

排名前五的另外三家企业——安徽江淮、重庆长安和江铃控股上半年份额分别下降0.47%、1.58%和1.77%。

从各企业销量来看,今年1~6月,北汽福田以售车180213辆、同比增长13.51%的优异成绩,稳坐头把交椅,累计销量已超出第二名将近8万辆;安徽江淮上半年累计销售轻卡103820辆,同比下降5.84%,排名第二;东风汽车在2019年持续发力,一举升至第三位,并且与安徽江淮的差距不断缩小。1~6月,东风汽车累计销售轻卡99369辆,同比增长21.69%,成为排名前四企业中累计增幅最大的企业;重庆长安上半年累计销售77791辆轻卡,同比下降17.8%,排名第四。紧随其后的江铃控股累计售车75045辆,同比下降19.85%,位列第五。

2019年上半年,长城汽车守住了行业第六的位置,1~6月累计销售轻卡64878辆,同比下降0.24%。中国重汽上半年累计售车51165辆,同比下降10.52%,排名第七;中国一汽1~6月共销售37343辆轻卡,同比增长25.46%;保定长安累计销量达30496辆,同比增长25.6%,位列第九;庆铃汽车累计销售轻卡26102辆,同比下降13.67%,排名第十。

总体来看,今年上半年共有四家企业实现销量同比增长,六家企业出现销量下滑,“你追我赶”的趋势依旧持续。另外,值得关注的企业是飞碟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达22811辆,同比增长112.57%,成为轻卡市场的一匹黑马。

“大吨小标”事件持续发酵 或将拉低下半年整体销量

轻卡市场的走势与宏观经济形势和人民生活水平密切相关。今年上半年,快递、绿通、冷链、专用车等细分市场的快速发展,本应带动轻卡销量在高位运行。然而,自5月21日蓝牌轻卡“大吨小标”乱象被曝光以来,多地轻卡经销商面临“有车不能卖”的困境,导致轻卡市场需求持续走低。

记者在走访北京、山东、湖北等地区时了解到,当地轻卡市场深受“大吨小标”事件的影响。目前,不合规的宽体蓝牌轻卡处于“冰封”状态,甚至很多合规车型也无法上牌,市场基本陷入“停滞”。

“自从轻卡‘大吨小标’事件曝光后,检测场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合规轻卡也停止检测、上牌。”北京杰世顺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经理于淞对记者表示,由于没有其他解决途径,为了避免引起纠纷,公司最终决定给用户退还定金。

“现在几乎没有客户来看车。”山东某轻卡品牌经销商告诉《中国汽车报》记者,如今蓝牌轻卡处于风口浪尖,公司销售业绩也因此受到极大影响。

“自6月以来,我们没卖出一辆车,就连用户之前定好的车,现在也不来提了。”湖北某轻卡经销商负责人赵然表示,“轻卡超载”事件引起了行业大地震,如果下半年相关部门仍采取‘一刀切’的治理模式,经销商或将面临无车可卖的局面。

某轻卡主机厂市场部负责人在接受《中国汽车报》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地表示,5、6月轻卡销量并未真正触底,下半年形势或将更加惨淡。受“大吨小标”事件影响,预计下半年轻卡销量可能下降30%~40%。

长短期不利因素叠加 倒逼轻卡企业创新升级

轻卡市场除了受“大吨小标”事件影响外,其他制约因素同样不容忽视。2019年,制造业“回暖”态势未达预期水平,消费者信心不足,对轻卡市场造成很大影响。

吉林省鼎源汽车经销有限公司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2019年以来,轻卡销量受经济下行影响,较2018年有一定下滑。业内分析人士同样指出,连续14个月正增长的轻卡市场到5月后戛然而止,除受轻卡“大吨小标”事件影响外,还与经济发展周期有一定关系。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指出,需求规模扩张获取效益的路已经走到极致,去年固定资产投资低于GDP增长速度。在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创造价值是关键,运输装备提供商要更好地应对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进阶带来的挑战。

飞碟汽车市场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市场需求有所波动的情况下,车企应加强创新研发,提升产品品质,优化产品结构。同时,在新能源领域持续探索适应市场需求的发展路径。

东风轻型车负责人指出,企业将不断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在新的市场形势中找到新的发展空间。

关键词: 年轻卡销量 95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