亏损季报致特斯拉股价单日暴跌14%

时间:2019-08-02 10:00:13       来源:证券日报

特斯拉日前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特斯拉该季度实现营收63.5亿美元,同比增长58.67%;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4.08亿美元,包括1.17亿美元的重组和其他费用。

据《证券日报》记者观察,由于本季度交付量创下公司历史新高但营收低于市场预期,特斯拉的股价第二日(7月25日)收盘时大跌13.61%至228.82美元,最高跌幅达14.73%,市值蒸发超6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67亿元),创下其2010年上市以来最大单日跌幅。7月26日,开盘后股价再度大幅下跌,在近20分钟的时间内下跌超过2.5%,一度触及222美元关口。

值得一提的是,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谈及国产Model3的进度,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表示,公司仍计划今年年底在中国推出国产Model3。同时,他还透露出今年有望降低特斯拉售价的意愿。“经济上的可承受性是我们重要的推动力。有必要的话,会进一步降低售价,以便让更多消费者买得起。”

特斯拉股价单日暴跌14%

特斯拉股价暴跌,与7月24日发布的最新财报数据不无关系。

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持续亏损,净亏损3.9亿美元,但亏损额度有所收窄,财务表现低于预期但不乏亮点。今年第二季度,特斯拉交付量创下公司交付纪录新高,约为9.52万辆,高于市场预估的8.77万辆。其中,Model3的交付量为7.76万辆,ModelS、ModelX的交付量为1.77万辆,高出了市场预期。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Model3车型生产和交付大幅增加的同时,特斯拉高端车型ModelS和ModelX二季度交付数量不足2万辆,同比下降了21%,较第一季度仅增加了5631辆。高端车型的交付放缓,直接影响到了特斯拉营收变化。

现金流方面,得益于交付数量的整体增长,特斯拉在第二季度创造了6.14亿美元的自由现金流,再加上早前的混合融资。截至第二季度末,特斯拉账上现金达到54亿美元。充沛的现金流为特斯拉下一阶段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证,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转移到新地区扩大生产上。去年,中国市场为特斯拉提供了超过50万辆的中高型轿车订单。

公司还表示,上海超级工厂将于今年年底前竣工,而Model3上海工厂的产线将更加精简、效率更高,预计初期年产能15万辆。谈及大家最为关注的国产Model3的进度,马斯克表示,公司仍计划今年年底在中国推出国产Model3,并于明年秋季将在弗里蒙特产出ModelY,预计公司全年资本支出约为15亿美元至20亿美元。

计划年底推出国产Model 3

在交付量和生产双双创下纪录的同时,收入却不及预期,对此,特斯拉的解释是,由于开始生产普通版Model3以及销售一些并未升级动力系统的ModelS和ModelX车型,导致平均售价下降,从而影响了收入。

公司透露,正在推进在欧洲建立超级工厂的努力,希望在未来数个季度内确定工厂地址。同时,特斯拉在第二季度财报展望中重申了全年36万辆至40万辆交付量的目标不变,并强调在第三季度尽力实现盈利,但交付量、产量增长、和产生现金流依然是主要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其后的财报电话会议上,马斯克透露出今年有望降低特斯拉售价的意愿。“经济上的可承受性是我们重要的推动力。有必要的话,会进一步降低售价,让更多消费者买得起”。

首席财务官科克霍恩也表示,特斯拉有望在今年降低汽车价格。高档内饰价格增长幅度会高于标准款,未来高档内饰车型占比会增加,以抵消掉降价的影响。下一步的价格调整会体现出这一策略。

除此之外,马斯克还宣布了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TO杰弗里·斯特劳贝尔已经离职。资料显示,斯特劳贝尔与马斯克于2003年共同创办特斯拉,是特斯拉核心电池管理技术的发明者,专注于电池、电机、动力电子设备以及高层次软件子系统。

对此,汽车分析师林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尽管会上斯特劳贝尔本人表示离职不代表对特斯拉缺乏信心,但作为负责监管车辆技术的总工程设计者,其离去确实对于特斯拉影响巨大,这也一定程度上刺激了特斯拉股价进一步下跌。

关键词: 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