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汽车市场连续第9个月出现下跌 中国车企受影响

时间:2019-08-21 14:32:53       来源:环球网

印度汽车制造商协会日前发布的统计显示,7月份印度汽车销量约为20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暴跌31%。这是自2000年12月以来的最大跌幅,也是印度汽车市场连续第9个月出现下跌,不少印度媒体惊呼车市“凛冬”已至。

《今日印度》援引印度主要汽车生产商销售报告数据称,铃木(印度)公司7月销量下滑33.5%至约10.9万辆,本田(印度)销量跌幅最大,为48.67%,销量仅1万多台。本土品牌马恒达和塔塔分别下降15%和34%。

印度财经媒体MINT分析认为,经济放缓、信贷紧缩、消费疲软、保费上涨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印度汽车销量大幅下滑。此外,印度今年进入雨季以来,多个地方邦出现洪涝灾害,也在一定程度上拖累汽车的销售行情。

受销售市场不振影响,多个汽车生产商加速裁员。路透社称,铃木(印度)公司今年1至6月裁员近2万人。印度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协会主席米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销量下滑局面未来无法得到有效改善,印度汽车零部件生产领域将面临严重失业危机。目前主要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已经裁员近10万人,潜在失业者或将推升至100万人。

为此,不少汽车生产商在即将到来的印度最大传统节日排灯节前,纷纷推出新款车型,希望扭转销售颓势。

据《环球时报》记者从熟悉情况的中方人士处了解到,目前印度市场的中国车企主要是上汽和比亚迪,长城汽车仅保留研发中心。中国车企在印度尚属起步阶段,受印度此番车市“凛冬”影响有限。上汽2017年才刚刚收购其在印度的工厂,与通用公司合资经营。上汽印度方面负责人18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市场的下滑并非意味着没机会,在本轮印度市场变化过程中,虽然也受到一定影响,但上汽印度第一款互联网车型MG Hector上市后,依然取得比较好的成绩。

印度政府目前正大力扶持电动车行业。刚刚公布的本财年预算案中,在零部件进口税率、贷款等方面,印度政府出台不少优惠政策,相信电动车市场将是未来车企争抢的一块“肥肉”。

关键词: 印度 汽车 市场 下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