辨别水泡车有窍门

时间:2019-08-26 17:01:41       来源:法制日报

今年3月,辽宁沈阳市民孟女士在沈阳瓜子二手车严选直卖店,花13万余元购买了一辆被称为“原版原漆”的二手车,但是年检时却发现该车涉及重大交通事故尚未结案,是一辆造成乘车人死亡的肇事车。经过当地媒体介入报道,瓜子二手车与孟女士达成和解。此事一度成为网络热点。

当下,二手车买卖市场日益繁荣,但诸如上述不规范交易带来的问题也频频发生。那么,买卖二手车存在哪些风险、应该如何规避?对此,《法制日报》记者采访了沈阳二手车行业资深人士以及相关法学专家,对几种常见风险作出相关提示。

辨别水泡车有窍门

今年1月,四川成都的何女士购买了一辆二手宝马7系轿车,随后便雇佣拖车公司将车辆拖回老家内蒙古准备使用。到达老家后,何女士却发现这辆宝马车开不了,找汽修厂检查结果证明这是辆水泡车。

虽然在交易这辆车时,合同上注明了不是水泡车,可检查结果却与合同有差异。何女士没办法,不得不再雇拖车公司将车从内蒙古运回成都讨说法,买卖双方至今没有对处理结果达成一致。

购买二手车时,如何才能规避买到水泡车?沈阳一位二手车行业资深人士给出了相关提示。

“水泡车分为两种情形,一种是车辆在静态时被水泡导致车辆电路故障,另一种是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进水导致发动机故障。”这位资深人士提醒说,买家可以将前排座椅拉到最后,观察座椅滑道上的螺丝是否存在拧过的痕迹、座椅滑道内是否存在极少量的泥沙;还可以将头探到方向盘下方,观察方向盘的铁质滚柱是否有比较明显的生锈迹象。如果存在这些问题,那么车辆就有可能是静态水泡车。

该资深人士还提醒,如果是发动机进水车辆,由于发动机的密闭性以及复杂性,二手车买家很难发现其中的问题。对此,建议二手车买家可以缴纳少量试车定金,将车辆开到汽车修理厂找专业人员来鉴定发动机是否进过水,这样比较保险。

事故车痕迹可不少

今年7月,辽宁大连的林先生在一家二手车店看中了一辆二手凯迪拉克轿车,花了17万元入手。几天后,林先生将过户后的车开到4S店保养,维修人员怀疑这辆车可能有过大事故。最后通过查询得知,这辆车在去年12月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目前,林先生仍在维权中。

相对于二手水泡车,二手事故车的数量更大,广大买家被坑的概率更高。该资深人士则从三个容易辨别的方面给出参考建议。

首先,要观察车辆的整体外观,仔细查看车辆颜色是否存在色差,尤其是大面积的色差。因为如果车辆外部大修过,肯定是要重新喷漆,这样就会与原车漆形成一定色差,仔细观察有时候可以发现。

在查看漆面色差的同时,还要查看漆面之下是否有灰点和小裂纹。

“如果漆面是重新喷的,工作环境不可能与汽车厂家的无尘喷漆车间一样干净,多少都会有一些细微的灰尘落在车体上,漆面喷涂后,灰尘最终与漆料融合。”该资深人士分析说,漆面之下微小裂纹也要注意。车辆出现事故维修时,车体的一些凹陷会用腻子找平,不过很多修理厂为了时间成本不会等待腻子干透就喷漆,这样的操作会导致一段时间过后漆面之下会出现细微裂纹,这需要仔细查看才能发现。

其次,发生过重大交通事故的车辆A、B、C柱容易受到损伤。买二手车时可将车门或后车盖打开,观察A、B、C柱的车内漆和螺丝部分,如果喷漆不均匀或螺丝拧动过,则需多加注意。最后,可以观察车门、发动机盖以及后车盖内侧金属回弯处的密封条。绝大多数车辆都有在原厂封上的软性塑料密封条,目的是为了防止金属回弯处生锈。如果车辆一旦修理,一般是不会再贴密封条的,所以上述这些地方的密封条或损毁或没有密封条。

火烧车内饰会很新

在存在质量问题的二手车中,火烧车也屡被提及,虽然这种情况并不多见,但对车辆会产生较大质量影响。

今年4月,浙江宁波的一位市民在二手车市场看上了一款奔驰车,由于价格低,便买了下来。谁知道这事令他追悔莫及。原来,不久后车主发现这是一辆很严重的火烧车,经过简单处理后就被当成二手车销售了,目前这位市民仍在维权。

那如何辨别火烧车呢?“因为被火烧过,所以这类车辆在透明罩光漆之下的内漆会显得比较粗糙,仔细观察就会发现其中的端倪。”二手车行业资深人士给出最直接的观察方法。

再有就是火烧车的内饰都是后更换的,所以表盘、座椅、顶棚等会显得很新,不过虽然新但是很不配套。最后还可以通过查询保险、维修记录的方法了解车辆状况,以减少买到火烧车的概率。

避免法律失误过错

在二手车交易中,如何规避法律问题上容易出现的失误或过错,对买家来说也至关重要。对此,辽宁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岩给出了比较实用的建议。

其一,参考正规购车范本进行交易。

据介绍,国家工商总局在2007年发布了关于二手车买卖合同的范本,其中对于卖家应承担的合同责任提供了具有示范性条款:例如因卖方提供车辆信息不真实而导致的损失,将全部由卖方承担,即便在过户当时无法全盘了解,也可在事后追溯责任,车辆交付买方之前所发生的所有风险由卖方承担和负责处理。另外,示范合同文本还包括了车辆基本信息、重要技术配置及参数、是否属于事故车、车辆状况描述和质量情况等内容。因此,建议买家在购车时尽量参考此合同范本进行二手车交易,以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并避免因疏忽或过失而可能产生的日后纠纷和矛盾。

其二,掌握并保存好所有的交易文件和车辆信息。

李岩称,对于在交易过程中的所有相关单据要注意保存,并核对有关单据的真实性,及时办理车辆保险等。交易完成后也要及时向卖家索要相关证件并办理相关的变更和过户手续,车辆的手续包括:机动车登记证书、车辆行驶证、购置附加税、车辆保险、车船使用税等,车辆大修后应有相关文件及保修单、车辆安全技术检验合格标志,并保证车辆的车架号和发动机号的文件资料与实际车辆相符合。以便后续维权时使用。

其三,避免因自己的过错而无法维权。

李岩分析说,买家在购买二手车时要留意出售价格,如果车辆的出售价格与实际的公里数或者使用年限明显不符,要注意是否是不正当渠道获取的车辆,或者发生重大事故的车辆,以免因为自己的过失而在发生纠纷时无法维权。最后,李岩提醒,如果发生纠纷,买家应第一时间与卖家进行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以向消协投诉,或者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韩宇)

关键词: 二手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