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利上半年营收475.6亿元

时间:2019-08-29 17:00:2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8月21日,吉利汽车披露了2019年中期业绩。吉利上半年营收为475.6亿元,同比降11%;净利润40.1亿元,同比降40%。虽然营收、利润现双下降,但均好于市场预期,符合吉利此前预判。

近两年,国际和国内汽车市场需求萎缩、总体销量下降。今年又赶上国五和国六排放标准切换、取消对国产新能源汽车补贴等因素,汽车市场整体行情低迷。在这车市“凉秋”,吉利上半年以651680辆的销量稳居中国汽车品牌销量榜首,并在市场占有率、单车平均售价、新能源销量等方面表现抢眼。

市场对吉利表现也呈看好趋势。业绩披露后首日,吉利股价逆市上涨了5.25%。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将吉利汽车评级上调,由“买入”调整为“增持”。此前,穆迪已将吉利汽车的信用评价提升至“Baa3”发行人评级(“可投资级别”)。

市场看好吉利,原因何在?

看表现,数据新亮点展现出吉利高质量发展大格局。细看数据,无论是市场占有率从2018年的6.28%增长到6.52%,还是平均出厂销售价格同比提升3%达到12.3万元,抑或新能源车型销量暴增301%达到5.76万辆,以及零部件收益从9亿元提升至21.5亿元和汽车金融业务利润同比增长156%达2.3亿元,都展示出在内外市场压力下,吉利积极调整、系统布局、不断创新、迈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能力。目前,吉利汽车已形成轿车、SUV、MPV均衡发展的系列产品,吉利、领克、几何同频发展的品牌矩阵。产品结构日益呈现高端化发展,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持续增强。

看趋势,对外出口逆势上扬展示出吉利科技创新大动能。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出口销量逆势上扬,同比增长344%达到38619辆。由于出口的增长,新增的知识产权许可收益也达到4.3亿元。这得益于吉利持续在深化全球业务布局、打造全球研发造型体系、促进核心技术发展。吉利每年投入数百亿研发费用,在上海、杭州、宁波、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西班牙巴塞罗那、美国加州、德国法兰克福、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建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和五大工程研发中心,投入2万多研发设计人员。目前,吉利汽车已经出口全球20多个国家,在海外拥有400多个服务网点。

看未来,推进智能网联吉利迈向以车辆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吉利加快“电动化、互联化、共享化、智能化”发展,加强线上能力布局,稳健推进创新型科技企业的建设,逐步实现由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转变。发布“爬行者智能系统”,累计售出45万辆搭载自动驾驶技术的车型;推出GKUI 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并在博越PRO上率先搭载,引领智能网联汽车进入“超级大脑”时代;布局曹操出行,与戴姆勒组建合资公司探索共享出行领域的发展;携手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腾讯成立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打造全球融合出行的互联网科技公司;牵手航天科工集团,开展高速飞行列车、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合作;联合中国电信,在车家互联网、云计算等核心领域开展广泛、深入的合作;与百度就智能网联、智能驾驶等AI技术在汽车、出行领域应用合作,研究、探索“汽车+AI”新模式。通过有效集成汽车制造厂商、互联网生态服务企业、智能科技及通信企业,吉利正在构建起系统、开放、协同的车载智能互联生态圈,为用户打造安全、健康、充满愉悦的人、车交互出行生活。

历经23年发展,从“汽车就是四个轮子加两个沙发”的零起步,到迈向“飞行汽车”的划时代,吉利以科技引领、技术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未来将持续提升其核心竞争力。(文/赤松子)

关键词: 吉利 营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