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研拟在重庆建设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项目

时间:2019-08-30 16:11:02       来源:汽车之家

8月26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与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投资协议》,中国汽研拟在重庆建设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项目,主要提供集氢能及燃料电池产品认证、检测、校准、标准化工作、技术咨询等服务为一体的社会第三方服务,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

据了解,国家氢能动力质检中心项目整体规划为5年,占地面积约190亩,将新建氢源实验室、燃料电池实验室、氢能产品实验室、测试技术研究实验室等,并配置相关的试验设备设施,此外,还将新建动力电池实验室,整合本部动力电池测试评价资源及新建综合研发楼等配套工程建设。

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其中主要包括土地购置费约3192万元、工程建设及安装费约1.3亿元、设备购置及安装费约1.4亿元、预备费用约1552万元等,以上费用明细均为规划预算数。

中国汽研表示,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补贴大幅退坡的背景下,国家依然保持对氢燃料电池汽车政策补贴力度不减,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了氢能产业发展规划,加之《中国制造2025》、《中长期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等一系列政策规划,保证了氢能产业良好的政策环境,这是其投建氢能项目的驱动力之一。

中国汽研也表示,我国氢能产业仍处于发展初期,未来不仅面临政策补贴调整风险,也面临着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调整变化的风险,未来氢能产业能否迎来行业发展的爆发点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些风险将伴随项目投建的整个过程。此外,项目投建也将导致其现金流的减少,中国汽研2018年度的营业收入为27.58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量为3.46亿元,2018年末经审计的总资产为57.07亿元;截止2019年3月31日公司货币资金为11.67亿元。(文/汽车之家 宋爱菊)

关键词: 氢能动力质检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