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恩逃亡事件影响发酵

时间:2020-01-13 15:11:40       来源:新浪财经

随着戈恩逃亡事件继续在这个已有20年历史的汽车联盟中产生影响,日产的高管们加快了与雷诺分拆联盟的秘密应急计划。

44

根据几位消息人士的说法,这些计划包括在工程和制造部门的全面分割,以及日产董事会的变动。自戈恩去年12月底戏剧性地逃离日本以来,这些计划一直在加足马力。

两名知情人士表示,尽管双方都在努力改善关系,但与雷诺的合作关系已经变得有害。许多日产高管现在认为,雷诺拖累了日产。

全面分拆可能会迫使两家汽车制造商在汽车业中寻找新的合作伙伴。目前,汽车业正艰难应对销量下滑和成本上升的局面。

与此同时竞争对手却在不断壮大,菲亚特-克莱斯勒(Fiat Chrysler)和标致-雪铁龙(PSA)将合并,大众汽车(Volkswagen)和福特(Ford)也将组建自己的联盟,这将会进一步挤压日产与雷诺的市场空间。

对雷诺和日产来说,分拆的初步讨论正值一个特别敏感的时刻。

未来几周,雷诺董事长让-多米尼克-塞纳德(Jean-Dominique Senard)将公布几个合并项目,旨在证明联盟仍能发挥作用。塞纳德上月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我们现在不迅速采取行动,进行真正的共享,我们就无法生存。”

塞纳德本人曾怀疑,在他去年接替戈恩之后,双方的合作关系能否持续下去。他曾希望,两家公司的新领导层能够改善自戈恩于2018年底被捕以来变得紧张的关系。一位接近日产管理层的人士表示,新任首席执行官内田诚(Makoto Uchida)正与塞纳德密切合作,以启动这些新项目。

据知情人士透露,日产的应急计划一直侧重于工程和技术方面的业务,特别是日产从联盟中获得了什么,以及如果必须独立提供这些要素,它将需要做些什么。与日产关系密切的人士表示,即便是在联盟运转更为顺畅的戈恩时代,一些工程师对这位前董事长推动工程与制造相结合的做法也越来越不满,因为他们认为工程与制造是日产技术的核心。

另外,日产内部有人表示,塞纳德将联盟描述为统一、准备取得进展的努力,严重误读了日产全球业务的实际情绪。

数名知情人士表示,内田诚的任命未能消除日产内部对雷诺的不信任。

关键词: 戈恩逃亡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