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股价在二级市场上一路上扬 冰火两重天的汽车股还能买吗?

时间:2020-02-06 17:44:17       来源:亿欧网

去年买了特斯拉股票的人,大概做梦也能笑醒。最近一段时间,特斯拉股价在二级市场上一路上扬,市值随之大涨。

自2020开年以来,特斯拉股价增速已超100%。截至美东时间2月4日收盘,盘中股价一度涨至968.9美元,临近千元大关。

如今,特斯拉的万亿市值,等于中国A股市场上,所有上市汽车股价之和。

2月3日节后首日开盘,疫情影响与车市寒冬之下,汽车板块应声大跌。但2月5日开盘,股价企稳。

年初至今,下跌已是汽车板块的常态。但仍有逆势者。

11

炙手可热的特斯拉也影响了部分中国企业。

新能源车销量仅次于特斯拉的比亚迪,自开年来增幅达27.6%。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在与特斯拉达成合作后,股价多次涨停。

但热闹之下却难掩现实中的冷清。

2020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在中国武汉爆发,随之衍化成一场全国性的突发疫情。1月31日,WHO将此次疫情列入PHEIC(国际健康紧急事件),截至2月4日24时,累计报告确诊新型冠状病毒病例24363例,现有重症病例3219例,累计死亡病例491例、治愈出院病例892例,疑似病例为23260例。

随后,为缓解疫情,各地延迟复工。汽车产业上下游生产制造也受到了不小的影响,一些消极情绪也在二级市场上有所体现。

车市虽处寒冬,但或许也不用悲观。

汽车股受冷

据IHS Markit预测,由于疫情仍在扩张期,相关汽车企业的工厂停工有可能延续到3月中旬,或致中国汽车产量缩减超170万辆,同比下滑32%。包括丰田、本田、雷诺、特斯拉等多家车企宣布配合中国延缓复工的政策, 在华工厂临时停产。韩国现代更因中国零部件供应链问题,而导致停产。

作为占据全国汽车产量份额达8.8%的重要据地,湖北地区汽车企业、零部件企业的停产将一定程度上影响今年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进程。安波福CFO Joseph Massaro近期表示,中国在2020年的汽车产量将下跌约3%,第一季度则会有15%的跌幅,其公司的产量也下降11%。这也将影响其刚在中国设立的自动驾驶中心的相关进展。

短期来看,中国汽车产量下跌已是必然,不少企业也正在承受压力。

22

图表来源自网络,数据经亿欧汽车核对

据经济观察网报道,湖州一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因延迟开工,无法及时向海外客户供应产品,或将承担240万元的合同损失,还要被追偿因导致客户生产线停产两周造成的约3000万元损失。最后,经过申请,这家企业拿到了全国首份“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这在一定程度上也能挽回一些损失。

不仅生产制造,流通领域里的经销商们注定要过一段难熬的日子。延时开业、库存积压、业绩考核等压力接踵而至。

1月13日,中汽协数据显示,中国汽车销量为2576.9万辆,虽同比下滑了8.2%,但相比2019年全球9030万辆汽车销量而言,中国仍占据28.5%的份额。此次疫情已影响到了中国车企在第一季度的表现,世界车市也将受到一定冲击。

但如果从全年来看,或许也仍有转机。

特斯拉概念大火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青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如果疫情在4月份之前结束,对全年车市的影响不会特别大,它不会对汽车消费的偏好和预期产生很大的影响。”

疫情的压制过后,需求会迎来回潮。但在当下,汽车股表现受压制也是意料之中。虽然汽车企业们目前在二级市场上遇冷,但特斯拉概念股们风头正劲。

如今,特斯拉市值已经逼近丰田,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汽车制造商。马斯克甚至在推特上发了“火”的表情,以此回应特斯拉的股市表现。

一家名为奥特佳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在2月3日还处在跌停状态,却在2月4日、2月5日两个交易日连续涨停两天。这并不是“有神助”,而是在3日当天,其宣布美国空调子公司获得特斯拉某款电动汽车空调系统订单,并计划于2月8日开始为客户供货。

不仅奥特佳,受益于特斯拉股价大涨,数十股涨停,亦有数十股大涨超8%。

33

2019年全球电动车销量为225万辆,中国以120万辆占比53%,俨然是全球电动化的半壁江山。亿欧汽车认为,长期来看,中国汽车电动化的市场仍有空间。

自救与援手

为渡难关,车企正在自救。

2月2日,为减轻经销商在疫情期间的压力,沃尔沃汽车宣布放宽业绩考核,不设定2月份销售目标,并为经销商工作人员提供了总额超千万元的补贴。比亚迪、捷豹路虎、东风日产也取消了月度考核指标。一汽奔腾则帮助经销商开通VR展台和VR看车服务等。

在连接消费者层面,长城汽车启动了2000万元用户关爱基金,在3月31日前为用户提供50km内免费救援、免费搭电、远程续保服务等;东风日产展开了“安心到店”的营销专项活动,以让用户免除疫情顾虑,安心到店享受试驾等多种服务。

44

中国政府在积极应对疫情的同时,也在对金融市场进行有效的调控。

为应对短期内疫情带给金融市场的冲击,中国人民银行在2月3日开展1.2万亿元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投放资金,银行体系整体流动性比去年同期多9000亿元,以确保维护疫情防控特殊时期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虽2月3日的股市并不乐观,但政策调控在2月5日有了明显成效,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指数、创业板指的增幅分别为1.3%、2.1%、3.0%。

2月3日,人民日报以汽车市场为例,发布了题为《“双升级”需要齐发力》的文章,文中认为,特斯拉的火爆证明了消费者的新需求被企业创新所满足;政府与市场在推动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建设上当仁不让,政府部门应在土地、资金和配套措施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宏观政策与营商环境要为产业发展作重要支撑。其明确提出了产业与消费同步提升,才能实现供需完美对接,激发消费潜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政府正在积极推动从内至外的升级措施,这也是中国汽车市场的积极信号。产业创新势在必行,消费者的需求如同市场的潜力,需要被挖掘和激发,特斯拉以实战成绩证明了电动化浪潮的可能性,政府积极将其引入中国,亦是刺激中国汽车市场消费的方式之一。

虽疫情冲击了当前中国汽车市场,但在政策、市场和企业间的共同应对抗击之下,中国车市早日复苏仍有胜算。此“疫”的到来是大环境中的一笔不确定因素,这为加快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又添了一把火,以推动企业尽快修炼内功,加强应对市场中的变动。唯有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强化自身,企业方可在大风大浪袭来之时岿然屹立。

车市寒冬短期内不会过去,反而会因疫情而愈发寒冷,中国汽车市场步入了转型期与淘汰期,预计2020年将是车企转型的最后一个窗口期,若未抓住此次机会,未来三年,一批汽车末尾企业将被淘汰或被兼并,中国车市将踏上换挡加速的新台阶。

而当下,在中国的汽车产业里,仍有值得投资的企业。

关键词: 汽车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