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集团新联盟形成 丰田汽车正式控股斯巴鲁 其盈亏业绩也将反映在丰田的财报中

时间:2020-02-11 14:59:29       来源:未来汽车日报

日前,斯巴鲁本社发布消息,斯巴鲁主要股东和第一大外部股东丰田汽车达成协议,丰田汽车对斯巴鲁的持股比例由16.8%增加至20%。这意味着,斯巴鲁成为丰田旗下的股权子公司,其盈亏业绩也将反映在丰田的财报中。

达成合作以后,双方在研发、生产以及等多个领域不断深化合作。此前丰田与斯巴鲁曾对外宣称,将联手共同研发中大型电动SUV车型平台,此举将大幅降低研发成本,而基于此平台诞生的车型将以双品牌形式进行售卖。

丰田与斯巴鲁的合作已经有15年时间。早在2005年,丰田从通用汽车手中买下富士重工(现在的斯巴鲁)8.5%的股权,2008年,丰田将持股比例提升至16.7%。直至去年9月份,双方达成了丰田汽车继续增资斯巴鲁的协议,该协议自2020年2月6日起正式生效。

此次双方合作加深,无论是对于斯巴鲁还是丰田汽车来说都将是利好。

斯巴鲁最新财报数据显示,2020财年第三财季,净收入为434亿日元(人民币28亿元),同比下降42%。销量上,斯巴鲁第三财季的全球批发量为26.72万辆,同比下滑5.9%。2019年,斯巴鲁虽然在全球销量达到104.2万辆,但是在中国市场仅有2.5万辆。

反观丰田汽车,根据前不久发布的2020财年前三财季财报显示,营业利润为2.06万亿日元(约合1308亿人民币),同比增长6.2%。2019年。丰田汽车全球范围内累计销量为1074.2万辆,同比增长1.4%,中国市场累计销量达162万辆,同比增长9.0%。

此次双方合作后,斯巴鲁引以为豪的四轮驱动技术以及丰田领先的新能源研发技术得以互补,可以打造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纯电动车产品。在销量方面,丰田汽车有了斯巴鲁助力之后,有望在2020年夺回全球销量冠军。

不止斯巴鲁,近年来丰田汽车凭借激进的扩张战略,目前已经拥有马自达、铃木、比亚迪等一众“盟友”。丰田汽车通过与诸多车企的合作,成为车企在“新四化”浪潮下抱团取暖的缩影。

关键词: 汽车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