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称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计划在中国产Model 3中使用宁德时代无钴电池

时间:2020-02-18 17:18:04       来源:腾讯科技

众所周知的是,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公司正在实现上海工厂的零部件国产化,之前该公司和中国动力电池制造商宁德时代公司签署了采购协议,为上海工厂提供锂电池。据外媒最新消息,特斯拉正在和宁德时代展开深入谈判,准备在上海厂电动车中使用不含钴的电池。

据国外媒体报道,钴被认为是电动车制造过程中最昂贵的金属材料之一,每一吨的价格大约为3.35万美元。

这样的采购合作标志着这家美国汽车制造商首次将所谓的磷酸铁锂(LFP)电池纳入其产品线。在中国电动汽车整体销售不佳的情况下,该公司寻求降低生产成本。

一位直接参与此事的消息人士表示,特斯拉与这家中国锂电池制造商谈判了一年多,希望采购上海电动车工厂使用的磷酸铁锂电池,这种电池的价格将会比目前使用的电池成本低,成本差异超过一成。这位消息人士未获授权与媒体对话,因此拒绝透露姓名。

对于采购磷酸铁锂电池的消息,特斯拉公司和宁德时代公司拒绝对媒体发表评论。

电动汽车制造商通常在乘用车上使用镍-钴-铝(NCA)或镍-锰-钴(NMC)电池,因为它们的能量密度较高,这对于提高电动车的单次充电续航里程十分重要。众所周知的是,续航焦虑成为消费者购买电动车最大的障碍,因此单次充电续航里程也成为电动车行业激烈竞争的一个战场。特斯拉也在采取各种办法和新技术,提高锂电池组的续航能力。

就在最近,特斯拉公司对旗下两款豪华车Model X和Model S进行了版本升级,续航里程提升到了大约620公里左右,明显超过大众款Model 3的续航里程。

知情人士告诉外媒称,为了提高磷酸铁锂电池的密度和安全性,宁德时代一直在研发所谓的“电池芯到电池组”技术。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特斯拉打算在多大程度上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但该公司目前没有停止使用其目前的镍-钴-铝电池的计划。

上海工厂

去年底,特斯拉公司在中国上海市的电动车工厂顺利投产,今年初开始向普通大众交付电动车。该公司之前对价格进行了一次小幅调整,跌破了30万元人民币的关口,正在增强在中国电动车市场的竞争力。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过去的一月份,特斯拉公司在上海工厂生产了大约2600多辆电动车,已经成为中国市场排名第五位的电动车厂商。

特斯拉一直上海工厂增加Model 3汽车的产量,并降低成本,以便从德国宝马公司、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等厂商手中争抢市场份额。

在实现从上海工厂的直接交付之后,特斯拉公司大幅度降低了产品交付成本,也免去了电动车进口关税。该公司目前正在寻求中国监管机构的批准,以便在工厂生产续航距离更长的Model 3。

行业数据显示,新能源汽车(指纯电池、插电式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的销量1月份可能下降54.4%,部分原因是农历春节假期比去年提前开始,另外包括全球性新冠病毒疫情的影响。

磷酸铁锂电池的使用还将有助于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实现2018年的承诺,即特斯拉将逐渐把电动车的钴材料使用量削减至“几乎为零”。

马斯克在1月份的一次收益会议上表示,特斯拉计划举办一次电池活动,时间可能在4月份,公司将会分享其未来的电池战略和技术。

众所周知的是,电池组是电动车成本最高的零组件,占到大约三分之二的成本。无论是在SpaceX的太空行业还是特斯拉的电动车行业,马斯克都在千方百计缩减成本,让产品和服务扩大市场覆盖面。

特斯拉内部在研究电池新技术,之前的一项专利显示,特斯拉公司准备让锂电池的寿命(使用里程)提高到160万公里,缓解消费者有关未来更换电池的忧虑。

另外,外媒报道称特斯拉公司将会在美国加州佛利蒙特工厂安装一条锂电池生产试验线,亲自生产电池。在技术成熟之后,该公司也有可能在中国上海和德国勃兰登堡州的工厂生产锂电池,进一步缩减电池成本。

宁德时代

特斯拉最大的锂电池来源是美国内华达州和日本松下公司共同运营的锂电池工厂,但是把这些电池长途运送到上海工厂,并不现实。特斯拉准备实现上海工厂锂电池的国产化。

早前,该公司和韩国LG化学公司签署了采购协议,据报道,LG化学公司在南京市的工厂正在为特斯拉公司生产锂电池。

两个星期前,特斯拉又在电池供应商名单中增加了宁德时代。该公司和宁德时代签署了一个为期两年的锂电池供应协议。该协议没有对特斯拉的购买量施加限制,该公司将根据其要求确定2020年7月至2022年6月间的锂电池购买量。

去年11月,特斯拉与宁德时代公司达成电池供应的初步协议,为该公司的Model 3汽车采购电池,这一消息是在特斯拉与松下公司的关系陷入困境后发布的,此前松下否认了在中国为特斯拉建立电池工厂的计划。

特斯拉目前正在提高上海工厂的Model 3产能,另外从明年开始,上海工厂将生产另外一款车型Model Y,这也意味着特斯拉上海厂的电池需求将会越来越大。(腾讯科技审校

关键词: 特斯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