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最贵的无人车创业公司冲刺IPO:Aurora作价130亿美元

时间:2021-07-16 16:24:49       来源:智能车参考

全球无人车估值最高的创业公司,现在开启 IPO 进程。

Aurora—— 极光无人车公司,2017 年由谷歌无人车开创者克里斯・厄姆森(Chris Urmson)创办,获得了红杉、亚马逊、现代汽车等在内的多轮融资。

上市估值将达 130 亿美元,募资 25 亿美元。

但是,Aurora 曝出的财务数据同样令人震惊:

2020 年就净亏损 2.14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 13.8 亿元;2021 年第一季度烧了 1.89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 12.22 亿元。

绝大部分都是研发投入。

Aurora 还坦承,2023 年底才能启动商业化落地,2027 年之前都会持续亏损……

不过即便如此,Aurora 行情依然不错,25 亿美元的募资,目前已获 20 亿美元保证。

Aurora 上市披露信息

作为全球无人车创业估值头雁,Aurora 此次更多核心信息得到了曝光。

创办于 2017 年。

目前主要在美国 8 个城市设有办公室,无人车测试主要在硅谷、匹兹堡和得州达拉斯。

目前员工有 1600 人,其中工程师和产品人员占据了 1400 多名,员工中 175 人有博士学位,公司目前有 1100 多项专利和待批申请。

此外,Aurora 还以创业公司身份,收购了三家行业内公司。

Uber ATG,Uber 的自动驾驶部门;激光雷达公司 Blackmore;以及激光雷达芯片公司 OURS。

投资方包括了:里德・霍夫曼旗下基金、指数资本、红杉资本、亚马逊集团、现代汽车、起亚汽车、加拿大养老基金,以及 Uber 等。

此外,包括摩根士丹利、卡车运输公司 PACCAR 和沃尔沃,都在上市前投资加持。

Aurora 上市募资 25 亿美元,现在基本得到了 20 亿美元的承诺。

商业化和营收方面,Aurora 当前数据并不好看。

2020 年全年亏损了 2.14 亿美元,其中 1.79 亿美元用于研发。

2021 年第一季度烧了 1.89 亿美元,其中研发支出为 1.59 亿美元。

而且 Aurora 预计,在 2027 年之前,也就是 6 年内,公司都可能都无法实现盈亏平衡。

但商业化落地会在 2 年后开启。

Aurora 会在 2023 年底率先在卡车货运上落地自动驾驶技术,用 AI 司机替代人类司机。

2024 年底开始推出 RoboTaxi 乘用商业模式。

Aurora 称,已经在无人卡车货运方面与沃尔沃和 PACCAR 达成了合作,只要车队上路,就会产生现金流。

目前,Aurora 打造了一个 Aurora Driver 的自动驾驶技术通用系统。

该系统包含了软件、硬件和数据,可以应用在乘用车、商用车和重卡等不同类型车辆中,已有 8 种场景落地应用。

Aurora 的自动驾驶战略,归属于 Waymo 一派。

硬件系统中,使用包含激光雷达、摄像头,雷达等在内的多传感器冗余。同时也依赖高精度地图。

不过 Aurora 没有可以匹敌 Waymo 的路测里程和车队。

所以在 Aurora 披露中,强调的是仿真和虚拟路测。依靠虚拟仿真,Aurora 称模拟路测里程达到 380 多万公里。

Aurora 最后还强调,虽然短期内都将不可避免持续亏损,但面向的市场前景非常广阔。

Aurora 的自动驾驶平台技术驱动之下,前方是近 10 万亿美元的市场。

其中一个是更快触及的卡车货运,全球市场规模达 4 万亿美元。

另一个则是乘用出行,全球市场规模在 5 万亿美元。

以及本地配送,市场规模在 4000 亿美元左右。

加起来是 9.4 万亿美元。

而从这个表述来看,Aurora 其实是三条腿走路:卡车货运、乘用 RoboTaxi,以及本地无人配送,都要。

Aurora 还在致投资者信中表示,自动驾驶技术领域,最后不会是“百花齐放”的局面,马太效应加剧,将由极少数玩家主导。

Aurora 拿来类比的是 Facebook 和 Google,这两家技术巨头吃掉了绝大多数的数字广告份额。

SPAC 方式上市,下半年完成

除了上述信息之外,Aurora 没有披露更多核心数据。

因为 Aurora 这次,采用的是 SPAC 方式上市。

SPAC,2020 年以来最火的上市方式,作为美国资本市场特有的一种上市公司形式,有点类似于国内常讲的借壳上市。

SPAC 公司 \ 平台,本身就是上市公司,有“壳资源”。

但 SPAC 只有现金,而没有实际业务。其目的是寻找然后并购优质目标企业,使后者快速成为美国主板上市公司。

在这个过程汇总,目标公司与 SPAC 合并即可实现上市,并同时获得 SPAC 的资金。

区别于传统“IPO 上市”和“借壳上市”……

SPAC 创新之处在于,先行造壳、募集资金,然后再进行并购,最终使并购对象成为上市公司。

SPAC 上市模式具有时间快速、费用少、流程简单、融资有保证等特点,对投资者和目标公司来说都具有较大优势。

如果按照传统 IPO 方式上市,需要先选择中介机构、再向证监会和交易所提交资料,最后路演定价等流程。

SPAC 的另一大特点,是不用像 IPO 那样出具招股书,详尽披露方方面面的信息 —— 有壳接收即可。

所以 SPAC 火爆之后,特别受到那些估值高、收入少,数据状况不好看的公司的青睐。

但因为 SPAC 在透明性等方面的问题,现在也正在引起美国监管部门的警惕,据说已经在加强审核。

不过对于 Aurora 可能没有直接影响。

现在 SPAC 壳资源已经确定,合并对象是里德霍夫曼参与的一家纳斯达克 SPAC 公司。

目前该 SPAC 壳公司作价 10 亿美元,Aurora 合并后就可算作“基石”。

另一笔大钱则来自沃尔沃等战略投资方,也是 10 亿美元。

此外,Aurora 的创始团队背景,也是 Aurora 上市被看好的关键原因。

因为克里斯・厄姆森,是全球无人车进程中绕不过去的关键先生。

谷歌无人车开创者的创业项目

Chris Urmson 克里斯・厄姆森,1976 年出生于加拿大,45 岁。

厄姆森出自 CMU 机器人所,人生命运因 DARPA 而改变。

从 2004 年开始,厄姆森带队 CMU 参加 DARPA 组织的无人车挑战赛,成绩一直名列前茅。

并且在 2007 年最难的城市挑战赛中,终获冠军。

那时厄姆森一边在完成 CMU 博士学业,另一方面连续参加 DARPA 而没有获得重磅奖金,加之家庭养娃方面的压力,让他一度希望“找个班上”,而不是始终花时间在无人驾驶上。

然而正是因为 2007 年的 DARPA 城市挑战赛冠军,让谷歌锁定了厄姆森。

当时由特龙・塞巴斯蒂安牵头,厄姆森为核心技术领袖,实现了谷歌无人车真正的从 0 到 1。

厄姆森作为谷歌无人车的负责人,带队推进了 8 年,最终谷歌无人车取名 Waymo 实现单独分拆。

然而就在 Waymo 分拆之时,谷歌掌舵人认为“家花不如野花香”,从外部找来了 CEO 负责 —— 其实也是认为需要汽车背景的高管来掌舵,可能比自动驾驶技术背景的负责人更合适。

这一决定直接导致了厄姆森和大批谷歌无人车技术元老出走。

2016 年 12 月,厄姆森创办 Aurora,担任 CEO。

厄姆森还挖来了特斯拉 AutoPilot 开创者斯特林・安德森 (Sterling Anderson)、Uber 自动驾驶核心人物德鲁・巴格内尔 (Drew Bagnell) 作为联合创始人。

值得一提的是,当年因为挖角特斯拉核心,引发马斯克不满,一怒之下将 Aurora 告上法庭,不过后来不了了之。

Aurora 创办后发展迅速,屡获车厂加持和投资,是无人车创业领域发展最快的玩家之一。

今年收购 Uber 自动驾驶后,Aurora 估值被曝超过 100 亿美元,成为全球无人车创业估值最高的公司。

现在,Aurora 以 SPAC 方式,登陆公募资本市场。

厄姆森说需要更大的钱,加速最具变革技术的商用落地。

“自动驾驶技术很昂贵,但投入值得。”

最后的最后,Aurora 之外,其他头部估值的无人车创业公司,也都把 IPO 提上了议程。

有那谁谁谁,谁谁谁谁,以及那谁谁谁谁。

关键词: 无人车 IPO Aurora 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