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华为坚持将年收入约15%投入研发5G

时间:2019-06-28 09:43: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6月27日,华为公司在深圳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创新和知识产权白皮书,并呼吁勿将知识产权问题政治化。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及首席法务官宋柳平表示,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基础,如果知识产权沦为政客的工具,将伤害人们对专利保护制度的信心。

华为当日发布的白皮书名为《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是创新的必由之路》,详细介绍了华为公司在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上的实践与贡献。白皮书指出,创新和知识产权保护是华为在过去30多年成功的基础。截至2018年底,华为累计获得授权专利87805项,其中有11152项是美国专利。自2015年以来,华为获得的知识产权收入累计超过14亿美元。

除了自身专利外,过去30年,为合法使用其他公司的专利,华为累计对外支付超过60亿美元专利费,其中近80%支付给了美国公司。

2018年华为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72。从30年前一个小的民营企业发展成为世界500强企业,成功的最关键一条是:长期重视研发投入。

白皮书显示,华为坚持将每年收入的10%以上,近年约15%投入到研发。2018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了1000多亿元人民币,在《2018年欧盟工业研发投资排名》中位列全球第五。近10年华为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4800亿元人民币。截至2018年年底,华为仅在5G的研发上就已投入超过20亿美元,这一数字超过了欧美国家主要设备供应商5G研发投资的总和。

“研发不是短跑,而是马拉松,身在跑道就必须一直跑下去。”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透露,未来几年,华为每年的研发经费会逐步提升到15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华为公司每年的专利申请数量和授权数量也持续增长。

如今,众多华为技术创新成果已融入3G、4G和5G公开标准中,这表明华为对于知识产权采取合作、尊重的态度。宋柳平指出,即使有些国家的客户没有直接购买我们的产品,他们事实上也在使用这些核心专利,分享华为的技术贡献。

在这些专利使用上,宋柳平表示,华为不会将其专利组合“武器化”,而将采取开放合作的态度,按照公平合理无歧视原则,与各厂商和运营商进行专利许可和授权的讨论。华为主张合理的专利许可费,而不是高额的专利许可费。

关键词: 华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