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我国5G远程医疗与人工智能应用达到了新高度。

时间:2019-06-28 10:02:09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术成功!”昨天10时45分,北京积水潭医院宣布全球首例骨科手术机器人多中心5G远程手术顺利完成。当天,在机器人远程手术中心,该院院长田伟在5G技术的支持下,同时远程操控分别位于浙江嘉兴和山东烟台两台天玑机器人,完成了两台跨越千里的手术。这次手术标志着我国5G远程医疗与人工智能应用达到了新高度。

8时,田伟早早坐在电脑前,通过远程系统控制平台与嘉兴市第二医院和烟台市烟台山医院连线,结合两位患者病情,仔细规划着两台异地手术步骤和路径。从远程传输过来的视频中可以看到,远在烟台和嘉兴的手术室里,医生们正在忙碌地进行手术前最后的准备工作。

9时左右,随着田伟在电脑前点击“确定”,千里之外两家医院的两个骨科机器人挥动着机械臂开始手术,全球首例骨科手术机器人多中心5G远程手术正式开始。这次全球范围内的首次多中心远程实时骨科机器人手术,得到了中国电信5G网络和华为通信技术支持,并创新性地将骨科手术及AI人工智能和5G技术相结合,同时开展“一对多实时手术”模式。该手术由田伟同时指导嘉兴和烟台两地手术室医生,对病人进行手术。

两个病人都是脊椎骨折。根据患者的病情,田伟通过天玑骨科手术机器人平台分别进行了远程手术规划,并操纵机器人交替进行着两台手术的精准定位。

9时15分,嘉兴那名腰椎骨折患者顺利植入了第一根椎弓根导针,并沿着导针准确打入第一颗螺钉……手术过程中,信号传输流畅,没有因为上千里的距离,出现信号卡顿、处理不及时、反馈迟钝等情况。5G网络高速率、大连接、低时延的典型特征,在这次远程手术中得以充分展现。

手术三维定位脊椎螺钉固定,是这次手术中最为关键的步骤。9时40分,在田伟切换自如地远程操作下,两台机器人共精准植入12根椎弓根导针。随后,又打入了12颗螺钉,定位准确无误。虽远隔千里,却真正实现了火眼金睛、缩地成寸的人类梦想。

10时45分,手术圆满成功。

“远距离指挥机器人精确、实时运动,是一次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尝试。这在过去没有5G的时代,可以说是很难实现的。只要有一点点误差和延时,患者都会非常危险。”手术后,田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手术不同于过去远程视频会诊指导手术和远程手术规划,而是通过5G传输技术,变“遥规划”为“遥操作”。这真正实现了远程操控骨科手术机器人精确、实时手术,而且还是同时在两地进行两台手术。“我每点击一次鼠标,画面那头的机器人就会按照我的指示去运动,完全就跟在我面前一样。”

这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手术,将距离缩短为零,实现了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将对我国分级诊疗制度落地及智慧医疗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在人工智能新时代,随着医疗及各产业的深度融合,智慧医疗将为广大患者带来更多更好的医疗服务和就医感受。

马上就访

医生是否会被机器人取代?

随着现代医疗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机器人出现在手术台上。未来医生是否可能被机器人所取代?

“我一直认为机器人是辅助医生工作的角色。”田伟说,在这个世界,人类是最具有智慧的高等动物代表,但也有很多难以克服的短板。作为骨科医生,首先要面对的一大难题就是怎样在三维空间找到一个准确的位置,这个位置既安全又使手术操作最理想。拿这次手术来说,一个病人躺在手术台上,皮肤表面什么也看不到,但体内有的地方骨折、有的地方扭曲,医生并不是火眼金睛,仅从皮肤表面是看不到里面的。有了机器人辅助手术,医生可以迅速、精准地找到手术设计的位置。未来,越来越多先进的机器人辅助技术可以帮助人类克服很多短板,成为医生的好助手。

关键词: 5G远程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