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网购药随意描述都能“过关”

时间:2019-06-28 10:03:12       来源:广州日报

人民网日前发文《360健康、平安好医生、叮当快药……你们出来解释一下!》,质疑网上药店、第三方平台所谓的“处方制”其实形同虚设,在进行病情描述时用宠物狗照片当处方,竟也能成功下单;最低10mg就可能导致儿童死亡的硫酸阿托品片,无需处方就能一次性网购多瓶。

网购药随意描述都能“过关”

记者了解得知,我国对于直接向患者网络销售处方药的限制从未放开,且目前没有任何松动迹象。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此前也曾尝试通过某医药电商网(现已倒闭)购买治疗性药物,发现笼统几句的病情描述就能顺利“过关”,对方同意开具有关药物,无需经过其他任何形式的审核。“需要诟病的不仅仅是电商平台,线下有些药店为了多卖药,在消费者不能提供处方的前提下也偷偷将处方药销售了出去,然后自己编造医生处方等相关信息。”有行业观察人士告诉记者。

此次人民网发文揭露网上药店、第三方平台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在业界看来将使得网售处方药政策落地更加“遥遥无期”。

据悉,几年前,我国曾尝试要解禁网售处方药。2014年,原食药监总局发布征求意见稿时表示:“互联网药品经营者应当按照药品分类管理规定的要求,凭处方销售处方药”,没想到此举引起一众药企、药店的关注,认为我国目前情况不适合“开这个口子”。

尽管处方药网售好处多多,比如价格更便宜、送药上门等,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连线下零售药店整治都还未完全到位、行业鱼龙混杂的情况下,将处方药的销售在网上完全放开,会有非常大的安全隐患。

处方药网售解禁还未到时候

去年底,国家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最新印发的《市场准入负面清单(2018年版)》明确规定,药品生产、经营企业不得违反规定采用邮寄、互联网等方式直接向公众销售处方药。业界认为,经过此次人民网发文,网售药乱象再次引发社会关注,处方药解禁仍将“遥遥无期”。

关键词: 网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