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短视频电商刷单售假 青年大呼“好坑”

时间:2019-07-23 09:47:18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近日,有媒体曝光在一家短视频平台上,一些拥有众多粉丝和关注度的“网红”代售“三无产品”,相关“抖商”通过刷单的形式创造虚假交易量,误导消费者购买,致消费者利益受损。随后,字节跳动旗下营销服务品牌巨量引擎作出回应,表示已经第一时间下架违规商家和产品并进行处罚,同时,今后将继续加强监管力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这些年,随着短视频的风靡,“抖商”群体迅速壮大,刷单、售假行为紧随其后且屡禁不止。

中央财经大学大二学生吴林(化名)便是众多受害消费者中的一位。吴林在某短视频平台上购买的产品十分丰富,从零食到日常生活用品均有涉及,每当看到视频里推荐的各种“神器”,他便按耐不住,总想试试,“去角质啫喱、电动牙刷、小零食和无线耳机都买过”。

但购物的结果却总是令他失望。在吴林购买的产品中,大部分都达不到其宣传效果,但考虑到价格不是很高,他“凑合着就算了”,并没有因为产品功能或广告宣传失实等问题过多追究商家。

前不久,吴林偶然刷到的一条短视频,上面销售无线耳机,他看完之后很是心动,就下单购买了。收到货后,他才发现自己受骗了。简陋的包装里没有任何操作提示说明,他按照常规操作多番尝试都无法使用。气愤之下,吴林想进行退货,然而当他再一次打开购物页面时,却显示购买耳机的店铺已“查无此店”。虽然也有过投诉的念头,但他也认清了现实,“店铺都没有了去哪里投诉?”

与吴林“轻率”购物不同,山东大学大一学生张芹(化名)则严谨很多。发现感兴趣的商品后,她总是会多方对比,比如看一看商品的评论,在其它电商平台搜索用户的使用心得等,只有得到基本一致的好评,她才会放心购买。

但前不久的购物经历,却让她感觉被好评“坑”了一把。经过多方比较后,张芹购买了一款被众多“网红”推荐的美白防晒喷雾,在推荐中,喷雾被反复强调有“一喷即白”的功效。

但事与愿违的是,使用过后,张芹发现皮肤“白是白了,但是就像刷上白涂料一样假,并且使用卸妆水也不能完全洗干净”。最关键的是,用了一天后,她的脸上竟然冒出了很多的红疹子。就医后,医生告诉她,“是化妆品没有洗干净导致的皮肤过敏”。

事后,张芹又对着这款“网红喷雾”上网搜了搜,才发现这款喷雾的生产厂家早在2018年就被广州市环保局明令禁止继续生产护肤类产品。吃了亏的张芹去找商家“理论”,商家却对她“置之不理”,之后她又在产品推广视频下发出“这款产品不值得购买”的评论,也遭遇删除。“想投诉也找不到渠道,不知道平台能发挥什么作用。”张芹说。

对此,重庆大学网络与大数据战略研究院院长齐爱民表示,平台缺乏系统化的电商机制,卖家售假、刷单行为就不可能得到遏制。

近些年,由于“粉丝经济”“眼球经济”的出现,卖家刷单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刷单可以营造一种电商平台非常活跃、非常受欢迎的商业场景,对于短视频这类新型社交电商来说更是如此。”齐爱民说,此前,传统电商平台经过多轮的整治,已经逐步走向正轨,而短视频还是一个新的平台,所以很多商家就会来“钻空子”,这就导致在短视频平台上的售假刷单的现象更为突出。

“若想要推动此类平台健康发展,平台方就必须对整个系统进行合规经营的监管,包括商家的货物引入、广告投放等。”齐爱民说,虽然短期看平台投入成本会比较大,也会丧失部分“活跃度”,但从长远看是有利于平台发展的。

关键词: 短视频 刷单 售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