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探索人工智能行业发展新模式

时间:2019-08-01 13:46:30       来源:科技日报

近日,在湖南长沙举行的“人工智能制造业产业联盟成果发布会”上,人工智能制造业技术与创新应用产业联盟揭开了“红盖头”,正式向外界亮相。

去年6月,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发起,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以下简称中国电子)牵头,集合了华为、腾讯、百度、霍尼韦尔、西门子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北京成立了“人工智能制造业技术与创新应用产业联盟”。联盟旨在构建产学研深度融合创新体系,搭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和NB-IOT的合作与促进平台,联合开展相关技术和产业研究,探索行业发展新模式、新机制,推进技术、产业与应用研发,为企业和政府提供智库服务。联盟在“磨合”了1年后,正式对外公布。

此次,东道主湖南也有新收获。会上同时宣布揭牌成立了“湖南省SMT行业联盟”及“中电互联&奇安信工业互联网安全中心”。这也意味着,关注人工智能的“两联盟一中心”正式成立。中国电子与长沙市政府央地合作共建的中电互联,则与ABB、建设银行、奇安信、中金金融、望城经开区等企业和园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拟就推进产业智能化升级,共建工业互联网安全中心,组建工业化新零售互联网平台联合研发中心。

中国电子发布了“中电SMTOS工业互联网平台”“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数字零售云平台”“运用稳健设计技术优化波峰焊工艺成果”“科技金融服务支撑体系”等4项新成果。其中,SMTOS工业互联网平台主要以边缘计算、云计算、区块链和大数据为基础,在SMT行业投入应用,并在多家SMT行业用户应用。中电工业电子商务平台则形成了以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为基础的智慧新零售模式,并在无人售货机行业得到应用,该两项成果在第三方权威机构测试中获评“技术居国际先进水平”。

关键词: 人工智能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