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一辆共享单车日周转率仅为1.1次

时间:2019-08-01 13:48:13       来源:北京日报

7月31日,市交通委公布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运行监管情况。《关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2019年上半年运营管理监督情况的公示》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共享单车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仍存在车辆投放总量严重过剩,企业现场运维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等问题。截至目前,在本市运营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共9家,4家将主动退出运营或加快整改。接下来,各区还将设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和禁停区。

4家退出运营或整改

截至今年6月底,在本市运营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的企业共9家。

其中,北京智享出行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享出行)、潮牌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潮牌单车)、上海赳赳智慧数据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赳赳单车)和北京骑骑智享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智享单车)等4家企业的车辆不满足《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系统技术与服务规范》的技术要求。

经约谈,智享出行、赳赳单车主动退出北京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市场运营;潮牌单车在昌平区东小口森林公园、怀柔区鹅和鸭农庄内作为游艺设施使用,不作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上路运营;智享单车承诺于今年8月15日前完成整改达到技术要求。

北京摩拜科技有限公司(摩拜单车)、东峡大通(北京)管理咨询有限公司(ofo单车)、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托管小蓝单车)、北京梦想蜂连锁商业有限公司(便利蜂单车)和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单车)等5家企业的运营车辆纳入平台监督管理。

38.81万辆单车被清出市场

据平台监测,上半年全市日均骑行量为160.4万次,平均日周转率仅为1.1次/辆,日均活跃车辆仅占报备车辆总量的16%,周均活跃车辆仅为30%。摩拜和小蓝的日活量较高。

数据显示,车辆投放总量仍严重过剩,加之企业投入的现场运维力量薄弱,车辆调度不及时,主要依靠车辆自由流动,导致车辆分布不合理。同时,各运营企业在车辆整齐码放、规范停放和车辆淤积及时调度等指标上普遍得分不高。目前,各运营企业均已建立用户信用积分制度,并通过其客户端、公众号等渠道向用户推送文明停放的提示,但相关惩戒措施尚未落实到位。

另外,截至6月底,各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部门对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运营企业未及时清理的38.81万辆共享自行车,采取了集中清理与存放措施。市、区管理部门约谈各运营企业,要求于今年年底前全部自行回收,整改结果将作为后续确定企业车辆配额的重要依据。

据介绍,上半年,上海钧丰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哈啰单车)和杭州青奇科技有限公司均因违规投放被行政处罚。目前,两家企业对违投情况正在进一步整改,并承诺分别于8月底和9月15日前整改到位。

各区设置停放区和禁停区

截至今年6月底,各运营企业车辆动态信息接入比例普遍不高,由高到低排名依次为摩拜单车、便利蜂单车、小蓝单车、哈啰单车、ofo单车。下一步,市交通部门将把车辆动态数据接入质量作为对企业的重点监管指标,并作为确定企业车辆配额的重要依据。各运营企业需在年底前完成整改,实时、完整、准确接入车辆动态数据,届时未按要求接入数据的车辆,将被视为违规投放。同时,为加强停车秩序管控,各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管理部门将在车辆停放需求集中的区域合理设置停放区,在严重影响市容环境和交通秩序的区域设置禁停区,实行目录管理并通过平台向企业推送。

据悉,市交通委正在修订完善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企业服务质量信用考核管理办法。重点围绕车辆动态信息不按要求接入、违规投放车辆、破损车辆清理不及时等突出问题,建立企业违法违规行为信用记录。

关键词: 共享单车 周转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