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盛付通再收34万元罚单

时间:2019-08-01 13:49:27       来源:新快报

支付机构严监管持续加码。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显示,上海盛付通电子支付服务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34万元,这也是盛付通在今年以来第三次被罚。记者据公开信息不完全统计,自2017年来,盛付通至少被行政处罚十多次。随着监管趋严,越来越多支付机构收到罚单。据新快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仅在今年上半年,就有四十多家收到罚单,罚没金额约4518万元,与去年全年持平。

支付清算等业务违规正在成为央行整顿重点,进入2019年,监管对第三方支付频频“出手”。2019年2月份,盛付通在一周内曾连收2张罚单。2019年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公布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盛付通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处以罚款28万元;随后在2月26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行政处罚信息公示表显示,盛付通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分行处以罚款37万元,加上近日被罚34万元,今年以来盛付通被罚没金额达99万元。

从记者统计的处罚信息看,“违反支付业务规定”是盛付通违规的重灾区。10起处罚事件中,有4起的违法行为类型为“违反支付业务规定”。

“今年的罚单明显比去年密集,个别省份的支付机构全部被罚,无一幸免,如上海等。这其中除了政策趋紧之外,监管科技也在日趋成熟。”中国支付网创始人刘刚表示,“今年的罚单除了反洗钱处罚越来越成为常态外,小额罚单也频频出现,从中可以看出监管对违规现象的零容忍态度”。

“未来,反洗钱会是一个重点。原因在于,第一,支付机构反洗钱意识有待提高。第二,金融科技给反洗钱提出了新的挑战,尤其是分布式账本技术的匿名性。”某支付机构人士表示。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黄大智也表示,支付机构是资金支付清算的通道,处在反洗钱的一线,自然成为监管重点。同时,监管的罚单趋势也表明,反洗钱监管将成为更加常态化的监管措施。

除反洗钱以外,该支付机构人士认为,违反支付结算的相关规定也将是下半年处罚的重点,包括客户身份识别不到位、为违法机构提供支付服务、客户备付金管理、断直连等方面。

关键词: 盛付通 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