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智能制造”助力绿色工厂

时间:2019-08-13 15:51:2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是制造业大国,为解决工业发展带来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污染问题,尽快建成制造业强国,中国积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打造绿色工厂。其中,新技术、高科技、智能化在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重要推动作用。

去年,我国首次制定发布绿色工厂相关标准——《GB/T36132-2018绿色工厂评价通则》,按照“厂房集约化、原料无害化、生产洁净化、废物资源化、能源低碳化”的原则,建立了绿色工厂系统评价指标体系,提出了绿色工厂评价通用要求。制造业积极按照国家标准打造绿色工厂。

纺织服装业是全球仅次于石油业的第二大污染行业,工业废水是纺织行业最主要的环境问题。纺织废水主要包括印染废水、化纤生产废水、洗毛废水、麻脱胶废水和化纤浆粕废水5种。此外,噪声污染也不可忽视。

新疆正在兴建首家智能染色工厂——康平纳智能染色工厂项目。该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将成为新疆第一家全流程筒子纱数字化自动染色示范工厂。

这一项目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了筒子纱染色从手工机械化、单机自动化到全流程数字化、系统自动化的跨越,大大减少了人工消耗。在节能环保方面,该项目依托先进工艺与智能染色,实现染色过程的清洁生产、绿色制造,解决用水量大、能耗高的环保难题,助力纺织行业新旧动能转换,是我国纺织印染行业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制造的重大突破。

据该技术的拥有者——山东康平纳集团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说,计划2025年前建设50个智能染色共享工厂,全部达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约300亿元、实现社会节能量88.9万吨标准煤。目前,新疆库尔勒、江苏盐城、山东新泰等地智能染色共享工厂相继建成投产。

截至今年7月,工信部已公示第四批绿色制造名单,包括611家绿色工厂,52类绿色设计产品,40个绿色园区,50家绿色供应链示范企业。其中,格力电器的第十个生产基地——长沙格力在去年就已荣获国家级绿色工厂。

格力企业在建厂初期就秉持“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的发展理念,并以“智能工厂、绿色工厂”为目标展开总体规划。在建造长沙格力时,提前完成了“工业互联+能源互联”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按国家最高级别绿色三星工厂的标准进行规划建设,打造了由机器人、数控机床、物流仓储装备、检测设备、自动化生产线等智能装备组成的智能工厂,实现了精益化、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的生产模式。

在节能方面,代表性项目之一为屋顶的光伏系统,能直接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直流电直接供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光伏直驱空调使用,剩余直流电可通过逆变器转变为交流电使用;代表性项目之二为空压站的余热回收系统,将高温气体的热能通过换热系统转化成加热生活或生产用水。

据长沙格力工艺设备部部长介绍:“工厂最大限度地将空压站的余热进行了利用,生活热水产生后直接供给工厂食堂和员工宿舍使用,工业热水则可用于工厂某些零部件的烘干与预热工序。”

在节水方面,代表性项目是中水回用系统。污水处理站将厂区污水进行汇集,并按环保要求进行处理后,通过增压泵送系统和中水管网系统直接用于厕所用水或绿色植物灌溉。另外还投入了高架库、屋顶绿化、智能灯等绿色环保项目。

关键词: “智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