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当内容成为“信息黄金”

时间:2019-08-13 15:52: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公布的玛丽·米克尔互联网趋势报告显示,全球互联网用户和智能手机数量增速放缓,人均使用网络的时间却在增长。这意味着,对用户时间和注意力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

一些传统媒体公司的战略调整印证了这一发展趋势。今年上半年,美国影业巨头迪士尼通过高价收购福克斯、购入视频网站Hulu的股份来扩充“内容+流媒体”资产,并将于今年11月上线自有流媒体服务平台。法国、西班牙、德国、英国等国家的商业和公共服务电视媒体也在多方面加强融合,计划建立全国性的流媒体平台。

企业加速战略重组的背后蕴藏着深刻的产业变革。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流媒体的迅速发展,影视行业的游戏规则正被科技改写。在不少国家,常去影院和观看电视的人逐渐减少,流媒体平台内容消费时长不断增加。在家点播新片正在成为年轻一代观影观剧新习惯。为了争取更多用户,传统媒体与科技公司之间展开了日趋激烈的“流量之争”。

传统媒体着手平台布局的同时,流媒体服务领域领先的科技公司也在努力补齐内容短板,不仅在全球范围内购买优质作品版权,也加快了打造原创作品的步伐。两年前,亚马逊凭借《海边的曼彻斯特》成为第一家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的流媒体公司。有报告预测,今年亚马逊将在原创内容方面投入60亿美元。

一面是传统媒体巨头向科技公司转型,一面是高科技公司加速内容生产,内容消费迎来新趋势。消费者对高品质内容有着强烈需求,用户流量加速向新一代头部公司集中。移动互联时代要求极致的用户体验,有时获取一个用户很难,失去一个用户却很容易。基于此,内容提供商不再愿意试错低成本内容,而是高举高打,通过优质剧本、强大IP(英文“知识产权”的缩写,多指对于文学作品、影视作品、动漫、游戏等的版权或改编权)、精良制作来满足用户需求。在面向全球受众时,符合本土市场口味的内容得到越来越多青睐。例如奈飞在去年底计划制作一批包括多个语种的亚洲原创剧,以期开拓亚洲市场。英国广播公司和英国独立电视台计划合作推出的BritBox流媒体服务,更侧重提供英国本土原创内容。

内容无疑是“注意力竞争”中重要的区分点和推动力。不做内容的企业积极引入内容,做内容的企业力图打造更优质内容。内容成为“信息黄金”。有分析师预测,媒体的未来属于同时拥有内容版权和技术平台的公司。除了影视业之外,音乐、图书、广播、资讯行业无不如此。

随着5G技术的铺开,互联网平台可能迎来新的升级换代。内容与科技完美融合,也将带来更多虚拟服务。这些无限量的虚拟服务,仿佛打开了一扇大门,突破了消费边界。消费边界的延展又能促进产业升级。正是在这样的动态平衡中,市场收获了一次又一次的创新与进步。

关键词: 内容 “信息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