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知乎完成新一轮4.34亿美元融资

时间:2019-08-13 15:53:27       来源:每经网

8月12日,知乎宣布完成F轮融资,总额4.34亿美元,这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快手领投、百度跟投,腾讯和今日资本原有投资方继续参与。

知乎方面表示,知乎将提速技术和产品创新,持续加强社区生态建设。就在去年8月,知乎宣布完成2.7亿美元E轮融资,并表示将加速全民知识内容平台建设。

由小众社区成长为知识内容平台,知乎一步步走向大众化,也是知识内容付费的一个范本平台。根据公开信息,知乎2017年正式开始商业化,2018年上半年,知乎商业广告营收相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340%。有分析认为,无论是融资还是商业化拓展,可能知乎在为上市冲刺做准备。

快手、百度首次成战略投资方

值得注意的是,快手和百度首次成为知乎的战略投资方,本轮融资由华兴资本独家担任财务顾问。

知乎创始人、CEO周源表示,资本增添了信心和动力,知乎初心未改,将继续独立发展。未来,知乎将与快手、百度展开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优质内容的发现、传播和形态升级,持续加强社区生态建设。

由于产品气质的迥异,知乎和百度的合作也十分为外界关注。记者从百度方面了解到,百度将与知乎展开深度战略合作,知乎全站上亿高质量问答将以智能小程序的形式接入百度App,并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矩阵中,通过AI技术个性化分发给兴趣不同的用户。

从百度的维度看,无疑是给自己的移动战略增加了一个有力的盟友。近年来,百度推进移动战略的决心和步伐都在加快,尤其是对战略级入口百度App的重视。截至二季度末,百度App的日活用户规模达到1.88亿。

百度对于优质内容也十分渴求,这或许是百度看中知乎的原因。此前,百度一方面自建了由百度知道、百度经验、百度百科等产品组成的内容护城河,还积极通过战略合作和战略投资的方式引入各个垂类的优质内容。另一方面则是以AI为基础,推出了各种智能小程序解决方案。

知乎智能小程序将成为小红书、微博等智能小程序之后,又一款内容社交类智能小程序。用户不仅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在百度搜索、信息流等产品中浏览知乎全站内容,还可以直接在小程序里和作者、网友互动,甚至进行内容付费等,在百度App里获得和知乎App一样的原生体验。

不过对于短视频巨头快手接下来将如何与知乎合作,尚未有更多的消息披露。但是领投知乎,无疑显示出快手对知识分享社区的浓厚兴趣和对知乎发展前景的高度看好。据36氪的消息,快手CEO宿华“倾心”知乎已久,之前几轮就想参与,但此前由于价格等因素双方未能谈拢。

知乎8年融资近9亿美元

拿到互联网新老两大巨头的融资,对知乎来说无疑是一个新的开端,这也是知乎迄今为止金额最大的一轮融资,也是近两年来中文互联网文化和娱乐领域金额最大的融资之一。值得关注的是,此次融资也被众多业内人看做是知乎冲刺上市的一个信号。

作为国内最大的知识社区,知乎成立于2011年。经过8年多的发展,曾经“小而美”的知乎早已变得越来越大众化,成为知识付费领域的“独角兽”。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知乎用户数突破2.2亿,积累了超过1.3亿个回答。

记者注意到,成立8年来,知乎已经完成了从天使轮到F轮共7轮融资,根据已披露的融资情况,知乎8年间共融资近9亿美元。

公开资料显示,在F轮融资之前,知乎已经于2011年获得由创新工场投资的数百万人民币的天使轮融资;2012年获得启明创投资的A轮融资,融资金额为数百万美元;2014年、2015年,知乎分别完成了B轮、C轮融资,融资金额分别为2200万美元、5500万美元,这两轮的融资中均有启明创投的身影,并且出现了腾讯、搜狗、赛富亚洲SAIF的身影。

随后的2017年、2018年,知乎再次完成D轮、E轮两轮融资,投资方为今日资本领投,腾讯、搜狗、启明创投等跟投,融资金额分别为1亿美元和2.7亿美元。

在2017年的D轮融资完成后,周源曾在发给员工的内部信中谈到:“找投资不是找钱而是找队友,徐新投出了网易、京东和新美大等一批知名企业,是有丰富经验和资源的投资人,欢迎新伙伴上船。近几年,知乎的稳步快速成长,是由于我们一直把内容和用户质量放在发展首位,而不是单纯追逐数量和流量。”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此次百度和快手的加入,知乎无疑如虎添翼,股东名单中除了启明创投、创新工场等知名投资机构外,还有百度、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的加持。记者发现,此次作为投资方的快手,背后也有着腾讯和百度的身影。

如今的知乎,背后站着各大互联网势力,有分析人士认为,知乎独立发展不远处的前景,或许就是IPO。如果要上市,对知乎的商业化能力也是一个考验。

去年E轮融资公布时,知乎曾公布了商业化进展,从2017年正式开展商业化的知乎陆续成立了商业广告和知识服务两大事业部,形成了广告和知识服务两大收入模式。2018年上半年,其商业广告营收额相比去年同期增长340%,知识服务也完成了「知乎大学」战略升级,已提供超过15000个知识服务产品。

关键词: 知乎 融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