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6.8亿美元

时间:2019-08-21 09:59:53       来源:科技日报

又到了全球机器人大聚会的时刻。

8月20日,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正式开幕,来自全球各地机器人领域的180余家知名企业携700多款新锐产品惊艳亮相。

中国电子学会在大会上发布的《中国机器人产业发展报告2019》(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19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294.1亿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约为12.3%。

在全球机器人市场中,中国机器人产业的表现依然十分抢眼。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在大会上介绍,据统计,2019年上半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42.5亿美元。

《报告》显示,2019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86.8亿美元,2014年—2019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20.9%。其中工业机器人57.3亿美元,服务机器人22亿美元,特种机器人7.5亿美元。

“当前我国机器人市场进入高速增长期,工业机器人连续7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应用市场,服务机器人需求潜力巨大,特种机器人应用场景显著扩展。”《报告》指出。

以服务机器人领域为例,随着市场规模的快速扩大,服务机器人成为机器人市场应用中颇具亮点的领域。

据估计,2019年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同比增长约33.1%,高于全球服务机器人市场增速。到2021年,随着停车机器人、超市机器人等新兴应用场景机器人的快速发展,我国服务机器人市场规模有望接近40亿美元。

从特种机器人来看,当前我国特种机器人市场保持较快发展,各种类型产品不断出现。在应对地震、洪涝灾害和极端天气,以及矿难、火灾、安防等公共安全实践中,对特种机器人也有着突出的需求。

“新材料、核心零部件、主控芯片操作系统以及自主学习、协同控制算法等细分领域的创造能力,已经成为全球在机器人领域竞争的核心要素和专业方向。”怀进鹏在大会上说。

在大会现场,形形色色的机器人各显神通。哈工大集团旗下一家公司带来一款可穿戴水下动力背包,该公司副总经理熊祥介绍,这种背包可帮助潜水人员在水面和水下完成高难动作。中科新松有限公司展示的协作机器人也让参观者们不由自主举起手机,拍摄它在集成电路板上的灵巧操作。

“目前我国已将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作为科技发展重要战略,国内厂商攻克了减速机、伺服控制、伺服电机等关键核心零部件领域的部分难题,核心零部件国产化的趋势逐渐显现。”《报告》认为,中国机器人产业在关键技术突破上取得了积极进展。

当然,不能因这些成绩而沾沾自喜。“当前机器人还面临着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瓶颈,有很多难题还有待突破,应着力夯实基础,为解决‘卡脖子’问题和发展核心技术提供后劲。”怀进鹏说。

怀进鹏建议,机器人产业的发展还应注重伦理,强化科技治理前沿布局。要协同好社会科学与科技产业和法律界的专家学者联系,深入研讨人机协同与未来伦理道德风险,制定科学合理的发展与应对措施。

关键词: 机器人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