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短视频正在带“热”冷门艺术

时间:2019-08-21 10:20:35       来源:科技日报

8月20日,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发布了国内首份《网络绿洲——短视频艺术普及与全民美育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针对互联网时代的艺术普及和文化传播方式进行了深入的研究。《报告》负责人、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影视传媒系主任杨乘虎表示,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短视频的兴起,人人都可以通过视频平台表演、分享、学习,成为文化传播者,这将对全民艺术素养和美育水平的提升形成极大的推动力。

他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强调,以往难以触达社会公众的传统艺术、高雅艺术,通过短视频的艺术生产与传播,潜移默化地实践全民艺术美育的传送,有利于公众在艺术类型短视频的沉浸熏陶中,感知内容丰富多元的艺术。

“男旦”董飞是梅派第三代传人,也是一个“网红”。他通过当下风靡的短视频形式,教粉丝兰花指、唱京剧,收获众多点赞的同时,也让“男旦”这一京剧表演文化形式走进更多年轻人的视野。董飞说,在信息时代,戏曲行业的艺术家们不能成为远离公众的“世外”之人,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公众尤其是更多的年轻人了解戏曲、了解京剧。

这种借助互联网新形势推动传统文化普及的方式也被众多专家点赞。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胡智锋认为,其实人人都有艺术梦,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和短视频平台的出现,成功降低了大众创作艺术、欣赏艺术、分享艺术的门槛,为圆梦“人人都是艺术家”创造了技术条件。

根据《报告》的研究,短视频连接起大众审美与艺术创作,使原本不具备线下普及可能性的艺术门类,在短视频中实现了高深文化的解码,调和了高雅精英艺术与大众通俗艺术的不同旨趣,让不同受众同频共振、同屏共享,感受艺术魅力,提升审美情趣,涵养网络艺术生态。

北师大副校长周作宇表示,在新的传播方式不断出现的当下,如何让人们的艺术、文化的表达积极、健康、有效,是一个重要的课题。下一步北师大艺术与传媒学院、启功书院将和短视频平台抖音联合发起“DOU艺计划”,从顶层设计与规划上做文章,推动艺术普及和全民美育。

关键词: 短视频 冷门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