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时间:2019-08-21 10:2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

由北京市人民政府、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共同主办的2019世界机器人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大会以“智能新生态、开放新时代”为主题,通过举办论坛、博览会、大赛等活动,开展交流研讨、成果展示、创新探索,促进协同创新和产业交流合作。大会得到了22家国际权威机器人机构的大力支持,将持续至8月25日。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受国际经济发展环境的影响,全球工业机器人增长放缓,同时机器人产业在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许多问题和挑战:关键核心技术需要进一步提升,应用场景和领域需要进一步拓展,风险防控和法律法规体系需要进一步完善等。目前,中国机器人的产业也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总体来看,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与制造业融合创新的重要载体,机器人仍然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介绍,2019年上半年,全球机器人市场规模达到144亿美元,而中国机器人市场规模为42.5亿美元。许多前沿核心技术突破涌动,新产品爆发性增长,产业欣欣向荣。为促进机器人产业健康发展,一是要夯实基础,丰富源头供给;二是要共筑生态,培育创新土壤;三是要注重伦理,强化科技治理前沿布局,智能科技高歌猛进,但伦理进化不容忽视;四是要开放合作,深化交流共享机制,商品技术资金、人员的交流融通可以为世界经济增长提供强劲动力和广阔的空间。

据悉,为期3天的主论坛将汇聚来自中、俄、美等国的300多位业界顶尖专家和企业领袖。他们将分别围绕“国际合作与机遇”“基础技术与创新”“前沿趋势与探索”“人工智能与融合”“新兴应用与实践”“市场前景与投资”六大阶段进行主旨报告和高峰对话。

关键词: 世界机器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