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未来“短视频+”成为常态

时间:2019-08-28 15:38: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用短视频帮助家乡脱贫,这波操作非常“溜”。来自广西钦州市灵山县三海镇苏屋塘村的甘友琴,网名“巧妇九妹”。十几年前,她还是一名在外打工的农家妹,可自从两年前在家乡做起了美食短视频,甘友琴便成了“网红”。做电商、促就业,如今的“巧妇九妹”已经是拥有350多万粉丝的短视频大V,每年为家乡带来近千万元的收益。

“短视频+直播”“短视频+电商”“短视频+社交”……近年来,短视频呈现出加速融合态势,“短视频+”的模式为各行各业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短视频为电商“带货”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中国短视频用户规模达到6.48亿,占全体网民的78.2%,短视频类应用使用时长占移动应用使用总时长的8.2%。

甘友琴的成名,正是得益于短视频的快速发展。原本,甘友琴只想做个“安安静静”的“网红”,但她没想到,通过短视频做电商,让她成了千万销售额的企业主。

“以前果农都是用最传统的方法销售。白天摘果,大半夜就要到批发市场去卖。现在我可以帮助大家用‘短视频+流量’卖出去,村民不用熬夜,卖得还比以前快。”甘友琴说。

短视频与电商的融合,正在引领新的消费方向。如今,阿里巴巴、抖音、快手、拼多多等短视频和电商平台纷纷推出“边看边买”等模式,利用短视频“带货”、变现。有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最通用的内容载体,以短视频为代表的可视化商业链接将成为趋势。

新脑洞改变行业“玩法”

不只是在电商领域。一段时间来,内容更为垂直化的短视频正在与其他业态加速融合发展,并拓展到旅游、消费等诸多领域,利用新技术、新“脑洞”改变了很多行业的“玩法”,产生了不菲的商业价值。

例如,一些景区、城市选择与短视频应用合作,用更加新颖便捷的形式进行全民互动和推广,助力城市文化形象的定位和传播,由此催生了很多网红城市、网红景点。数据显示,2018年抖音平台上城市相关视频超7900万条、播放量超2200亿、用户点赞超70亿次。

“短视频+知识”也是短视频跨界的热门领域之一。由于短视频科普更生动、更直观,符合知识碎片化传播的偏好和需求,已经成为目前最具活力的科普业态,打破了知识传播和理解的壁垒。今年3月,抖音发起了名为“DOU知计划”的全民短视频科普行动。截至今年6月份,抖音累计发布泛知识类内容超过644万个,累计播放量近6600亿次。

未来“短视频+”成为常态

日前,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与抖音短视频共同发布的《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指出,短视频正在让越来越多的个体微创新被看见、被记录、被分享、被认同,这种普惠的共享共创,高效聚合了范围更大、程度更深的群体创新,从而助力了社会整体创新。

短视频的融合发展为何逐渐成为常态?有专家指出,一方面,短视频作为更加符合移动互联网用户触媒习惯的视频内容形式,在内容和功能上具有很大的想象空间;另一方面,基于各类互联网平台的产品功能、用户群体以及短视频内嵌需求的差异性,也给予了“短视频+”不同的滋生土壤。各行各业想要在短视频领域分一杯羹,就要不断尝试“短视频+”的玩法,并以此促进传播形态创新和多种业态融合。

未来,短视频融合的发力点在哪里?首先,多场景渗透将帮助短视频继续享用流量红利,未来短视频的流量增量将主要来自旅游、健身等与生活方式相关的细分场景。其次短视频将进一步创新盈利模式。为了获取更多流量变现手段,短视频可以探索更多的融合模式。

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副主任王晓红认为,未来“短视频+”将成为常态,多元主体协同参与,跨界融合愈发显著。随着相关政策规范体系更加完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将逐渐被广泛应用,基于短视频的共享共创将继续向跨界化、场景化、协同化、专业化等迭代演进。

关键词: 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