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磁带仍将是未来主流的存储媒介:成本更低保存数据更稳定

时间:2019-11-28 16:16:09       来源:中关村在线

5G、AI、IoT、自动驾驶……无数随时产生着海量数据,对于存储和处理都提出了极高的需求。据业内人士提及磁带在未来十年仍将是主流存储媒介,其容量将会每年增长30%,而传统硬盘的增幅只有10%。

这是一种比硬盘成本更低,而且也更加稳定的冷储存介质,磁带不用定期通电维护,数据能够非常完整的保存在其中。

磁带诞生于1963年,已经离开了大多数人的视线,但其实它并没有消失,反而十分活跃。经过五六十年的发展和演变,磁带如今尤其适合大容量数据持久存储,因为它们不仅比硬盘便宜,而且寿命更长,可以安全保存数据长达30-50年。

曾经,IBM还与索尼联合打破了磁带存储密度记录,在一平方英寸的面积上存储了2010亿比特未压缩数据。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据希捷估计,2017年全球数据容量为33ZB,预计到2025年可达175ZB,八年间增长增长超过4倍。

同时,为了满足冷数据、热数据的不同需求,未来也需要新的存储架构,比如IBM就正在考虑闪存与磁带混合的FLAPE技术。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