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聚美优品遭股东举报

时间:2020-01-19 15:24:04       来源:资本邦

这是“一场预谋已久的抢劫式低价私有化行动”!

近日,聚美优品(JMEI.N)的部分中国股东对聚美优品CEO陈欧及其关联公司提出的私有化要约感到极为不满,致信美国证监会(SEC),要求证监会停止对聚美优品的超低价私有化行动,保护小股东合法利益。

股东在信中称,“聚美优品的中小股东都深入了绝境之中,损失惨重。”

2020年1月11日,聚美优品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代理首席财务官陈欧及其关联公司提出了私有化要约,拟用每ADS(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的价格购买买方集团尚未持有的股份。此交易一旦达成,公司将从纽交所退市。聚美优品将成为买方集团拥有的私人控股公司。

这不是陈欧第一次提出将聚美优品私有化的申请。据悉,2016年2月,陈欧、红杉资本递交了私有化申请,随后在股东的反对声之下又于次年撤回了私有化要约。

为何陈欧屡次提议将聚美优品私有化,又屡遭股东反对?曾经的垂直电商巨头为何落败?这得从聚美优品的资本市场之路说起。

2014年5月,聚美优品在纽交所上市,股票代码为“JMEI”,首发价为22美元,公司上市首日市值达34.33亿美元。此后三个月内,聚美优品的股价一度攀升至39.45美元,总市值达57.8亿美元,创上市以来新高。

但是随后,聚美优品被曝出平台售假。媒体报道,包括聚美优品在内的多家电商平台被指“知假售假”,假冒奢侈品都来自同一供货商“祥鹏恒业”,这家公司所提供的国际品牌授权书、海关报税单都是通过扫描其它公司文件、PS伪造的。据《北京青年报》援引一个自称前聚美优品的员工爆料说,2014年9月,聚美优品曾经因售假被珠海海关调查,导致北京货仓被查封,主管海外业务的总监和业务人员亦被带走调查。售假一事引起轩然大波,聚美优品的股价也因此遭到重创。2014年底,聚美优品以13.62美元的收盘价跌至历史新低,股价跌幅高达38%。

2015年,聚美优品的股价经历了三个月的短暂上扬后进入了持续下行的状态,至今仍未恢复过来。到2015年底,聚美优品的股价已跌破10美元,总市值仅剩13.28亿美元,一年内缩水超过6个亿。

聚美优品CEO陈欧显然对资本市场的表现不太满意。他认为,在目前的美股市场上,聚美优品被严重低估了。次年2月,聚美优品收到了来自CEO陈欧、红杉资本等递交的私有化申请,准备以每ADS7美元的价格进行私有化。陈欧当时表示,私有化意味着公司再次进入创业的过程。

然而,陈欧的这个私有化提案并没有获得股东的支持。因为他提出的7美元的私有化价格(后续下调为3美元),相比聚美优品的发行价22美元,相去甚远。股东认为收购要约价格过低,损害了他们的利益。2017年11月,陈欧宣布撤回私有化要约,官方解释是“基于聚美优品当前电商业务发展稳定、多元化转型取得初步成效等原因做出的战略性选择。在目前阶段,撤回私有化要约符合公司长远发展利益,有利于为投资人创造价值和回报。”

然而,撤回私有化后的聚美优品并没有对资本市场交出满意的答卷。2017财年,聚美优品营收达58.17亿元同比下降7.33%,净亏损达到3698万元;2018财年,聚美优品营业收入达到42.88亿元,同比减少26.3%;净利润为1.17亿元。聚美优品并未公布2019年季报,半年报和全年报。

2019年底,聚美优品的股价跌至2.05美元,总市值仅剩2.43亿美元.

32

眼瞅着股价颓势难以逆转,这时陈欧再次提出了将公司私有化的申请。2020年1月11日,聚美优品称,董事会已收到了公司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代理首席财务官陈欧及其关联公司的私有化要约,拟用每ADS(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的价格购买买方集团尚未持有的股份,该要约价较前一交易日收盘价溢价15%。此交易一旦达成,公司将从纽交所退市。聚美优品将成为买方集团拥有的私人控股公司。

虽然这次提出的收购要约价为每ADS(美国存托股份)20美元,表面上看相比上一次的私有化价格大为提升。但值得一提的是,聚美优品在2020年1月1日宣布,由原来的1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1股A类普通股调整为1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10股A类普通股。也就是说,陈欧提出的20美元私有化价格只是相当于当初的2美元。因此,这次的私有化要约遭到了部分中国股东的不满。

附:股东致信《请SEC停止纽交所上市中国公司JMEI的超低价私有化行动,保护小股东合法利益》翻译全文:

尊敬的SEC管理层:

我是一名来自中国的美股小投资者,我持有纽交所上市的中国互联网公司JMEI的股票,现在绝大部分投资该公司的中小股东都深入了绝境之中。我们的合法投资将在一场预谋已久的抢劫式低价私有化行动中损失惨重。

JMEI公司CEO陈欧先生于2020年1月12日发起对JMEI的每股20美元的私有化要约。我惊呆了,完全不敢相信!

我简单介绍一下JMEI现在的情况:

1.按JMEI最后一次财报(2018年年报),现在的JMEI每股净资产超过40美元。

2.聚美在2017年投资了共享充电宝「JIEDIAN」,该项目在2018年实现超过一千万美元的净利润,并且是占据了中国共享充电宝市场的40%份额,2019年底总会员数超过2亿人,2019年12月,另一家与JIEDIAN规模相当的竞争公司刚完成C轮融资,融资额超过7千万美元,估值超过5亿美元。JMEI没有发布JIEDIAN的2019年运营指标,但合理估值也不会低于5亿美元。聚美持有JIEDIAN超过80%的股份。

3.聚美在2019年4月左右投资短视频网站「SHUABAO」,该网站在中国总下载量超过3亿人次,具体估值不清楚,可能也超过数亿美元。SHUABAO是以独立公司名义运营,投资来自于JMEI,CEO陈欧先生在最近一次股东大会上已经确认。

以上三块总价值超过10亿美元,折合每股100美元以上,陈欧先生以20元每股私有化!我认为这不是合法行为,这是抢劫!

另外,更让人无法接受的是陈欧先生在私有化过程中涉嫌欺诈:

1,2020年1月10日,聚美完成10合1的合股操作,原来每股2美元,合股后变成20美元,他对外的说法是帮助小股东节省托管费用,但据我们看到的报导,他在操控舆论,因为JMEI于2014年5月16日在纽交所上市,IPO价格为22元美元一股,现在媒体报导他是20美元一股私有化,小股东并没有多大损失。

2,2019年12月25日他举行了一次圣诞节股东大会,向股东口头承诺不会私有化,并且努力经营公司实际股价上涨。

3,JEMI在2019年没有发布季报,半年报和全年报,与市场无正式沟通,导致股价一路下滑到2元左右。

陈欧先生在2016年2月发起过第一次私有化,私有化价格是70美元一股,但因为报价过低,私有化失败,从此,JMEI就不再按时提供季报,半年报和年报,有理由相信,陈欧先生在有意操控股价下跌。

JMEI是开曼群岛注册公司,我后来了解到在开曼群岛公司对大股东极为有利,他们拥有几乎无限的权力,我想向SEC监管层了解一下,JMEI的陈欧先生是否可以拥有以下权力:

1,如果JMEI可以以净资产一半的价格私有化公司,是不是理论上他也可以一块钱就私有化公司?

2,陈欧先生在私有化过程中采取的上述行为是不是涉嫌误导投资者?

如果陈欧先生拥有以上权力,那是不是与美国法律规定的「个人合法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相冲突?如果冲突时陈欧先生还可以行使他的权力,那是不是他就可以践踏美国的法律。

JMEI虽然不是美国公司,我也不是美国公民,我所购买股票的交易场所是纽交所,这是美国领土,基于人类文明所共有「公平正义」原则,SEC是不是可以基于道义表示一下关注?试想一下,如果陈欧先生完成了抢劫,那是不是会有更多的开曼群岛公司也会效仿,那将会有多少美股投资者面临这种恐惧,那美国股票交易所是不是也变成了丛林世界?

陈欧先生在中国的媒体上一直是以「励志领袖」「年轻人的偶像」形象出现,斯坦福大学毕业的他是真正的精英,并且他本人亲自代言公司广告,在社交媒体上有4000万粉丝。陈欧先生同时是纽交所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上市公司CEO。作为一名来自中国的小股东,我相信陈欧先生是一个人品高尚、能力出众的CEO,并且在各大财经APP中主动宣传陈欧先生的优秀经历,希望他能带领JMEI更加成功。

美国股市管理严格,制度完善,在我眼里,这是全世界最公平最正义的股市之一。

基于以上两点原因,我和其他小股东选择买进JMEI的股票。陈欧先生的私有化已经完全摧毁了我的美好愿景,作为一名弱小的小股东,我陷入了绝望之中,陈欧先生和JMEI在金钱、团队、势力上远超过我(写信时我怀着巨大的恐惧,因为投诉信可能会导致陈欧先生在人身安全上对我们小股东进行威胁),我感觉就象一名小孩戴上拳击手套被迫与世界拳王泰森进行一场擂台赛,我希望裁判先生——SEC——能阻止这场不公平的比赛。

我恳请尊敬SEC监管层阁下采取两个行动:

1.在规则之内发函JMEI并表达关注,暂停JMEI私有化进程以待双方协商妥当之后再行通过;

2.持续关注如果JMEI私有化失败后陈欧先生可能采取的一系列做低股价的行为;

绝大部分JMEI小股东将辛苦劳动的储蓄买进JMEI股票,希望能用回报支付小孩的奶粉钱,或者是儿女的大学学费,或者房贷,或者养老金。我们能接受JMEI公司在陈欧先生努力经营之后还是无法发展而带来的损失,但我们无法接受在聚美即将获得巨大成功时陈欧先生以非法手段抢劫小股东的合法权益。

公平与正义是上帝给世人的礼物,但陈欧先生破坏了这份珍贵的礼物,陈欧先生的私有化要约已经发出超过48小时了,但我一直不敢跟我的妻子说,因为她也是陈欧先生的粉丝,我害怕看到她眼中的悲伤!

中国人有句话:人在做,上帝在看。我多么希望,陈欧先生做,SEC在看!

我只会简单的英语,所以这封信我用中文写好之后找了朋友翻译成英语,我希望翻译能准确的表达一个意思:

人间还有不义,上帝不会旁观!我们相信SEC!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