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中国人又一个丰功伟绩: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

时间:2020-04-23 15:56:09       来源:快科技

毛乌素沙漠是中国第四大沙漠,现在这片沙漠要从陕西境内”消失”了,这是中国人民治沙的另一个丰功伟绩。

中国是世界上荒漠化面积最大、受风沙危害严重的国家,1/4国土是荒漠。毛乌素沙漠又称鄂尔多斯沙地、毛乌素沙地,总面积4.22万平方公里,其中一半面积在陕西榆林境内。

在历史上,这里曾水草丰美、牛羊成群,自唐代起至明清,由于人类的不合理开发利用,毛乌素地区逐渐变成茫茫大漠。

经过70年左右的治理,陕西境内的毛乌素沙漠正在变成绿洲。据陕西日报报道,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获悉:榆林沙化土地治理率已达93.24%——意味着毛乌素沙漠即将从陕西版图“消失”。

70年来,榆林以年1.62%的荒漠化逆转速率,不断缩小毛乌素沙漠面积;栽种的树木按1米株距排开,可绕地球赤道54圈;林木覆盖率由新中国成立之初的0.9%提高到34.8%,陕西绿色版图向北推进了400多公里。

“绿水青山”来了,“金山银山”也跟着来了。这些年,榆林风沙区大棚种植、育苗、沙漠旅游等蓬勃兴起,全市从事沙产业的企事业单位150多家,年产值4.8亿元,从业人员10万余人。

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