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nova系列改变华为“理工男”形象 1.45亿用户证明策略成功

时间:2020-04-27 09:33:26       来源:快科技

4月23日,华为带来了新一代5G自拍视频旗舰——华为nova7系列。全新7号色惊艳亮相,全新升级的前置3200万追焦双摄、后置50倍潜望式变焦四摄让nova7系列的自拍和拍照能力再一次全面进化。

“截至目前,全球已有1.45亿nova星人。”发布会一开始,华为消费者业务手机产品线总裁何刚就公布了nova系列的最新成绩。

这个将“高颜值,爱自拍”融入DNA的产品系列诞生四年多来,极大扩展了华为年轻消费者,尤其是女性用户群体。

如今,华为nova7系列带着对颜值、自拍的全新理解,刻画出 5G时代下年轻人喜欢的模样,用尽一切来证明,它依然是同档位内年轻人最值得选购的产品,颜值更高,自拍更美,迈入5G大门,无需太多成本。

会后,何刚在线上接受了媒体专访。他认为,nova 系列的出现改变了华为“理工男”形象,半年一代的更新频率取得了市场的认可,累计1.45亿的nova星人选择,证明了这个策略的成功。nova7系列的定价合理,让年轻人可以没有太多负担的进入5G大门。

自拍不是一个功能 而是和当代年轻人沟通的方式

在2016年第一代nova诞生,自拍就是nova系列两大核心点之一。时至今日,nova7系列依然在自拍技术上不断精进,带来了眼部追焦、人像超级夜景3.0、前后双景录像等同价位独一无二的自拍“黑科技”。

竞争对手纷纷开始转战其它方向,为何华为nova一直对自拍的钻研“从一而终”?对此,何刚直言:“自拍不是一个功能,自拍是一种和当代年轻人沟通的方式。”

他表示,当代年轻人特别是90后,慢慢到00后,对自拍其实非常看重,比我们这一代人对于自拍的理解、自拍的爱好多的多,这一点非常值得认真思考,尤其是不同代际之间习惯的变化。

华为经过调研发现,这代年轻人对于自己的颜值关注度远远高于80后、70后。所以,自拍领域不仅仅是一个功能,更是一个与这代年轻人沟通的方式。

何刚坦言,nova从诞生第一天就要求把自拍做好。从2016年开始就围绕自拍持续优化,根据年轻人在自拍上的需求不断提升和改进,使得每一代产品的自拍体验同步提升。

他表示,自拍技术的支持核心来自于华为消费者业务整体全面的投入,包括处理器ISP的设计到摄像头模组设计、传感器选择、算法提升,这一系列依托于整体核心的能力。可以说自拍团队是整个摄像团队的一部分,旗舰机研发团队、2012算法研究平台都是自拍能力提升的强大后盾。

另一方面则是面向nova星人不断挖掘内心的期望。希望有一些新的东西,一些更加有趣的功能,一直围绕自拍建立与nova星人沟通的渠道。经过这几年的产品开发上市以及消费者认可,nova已经在自拍领域中构建了一个行业领先的形象。

在何刚看来,把自拍做美,而且在不同场景下都能把自己拍的美,只有这样进入年轻人的内心,才能更好的认可你的品牌、认可你的产品。

2999元起定价合理 帮助年轻人快速进入5G时代

尽管颜值、自拍都有升级,且全系支持5G,华为nova7系列的定价依然保持了“克制”。2999元起的定价,比去年nova 6系列起售价还便宜。

谈及定价,何刚认为,nova7系列目前来看定价合理,希望年轻人购买相对来说不用那么多负担,更好、更快帮助年轻人进入5G时代,使得门槛不是那么高,跟4G时代的nova比基本上相当。

对于新机的预期销量,何刚也十分自信。“发布会热度非常高,全网上亿,我相信这个产品应该能取得非常好的销售结果。”

谈及如今nova系列的用户画像,何刚透露,nova产品在华为各个子系列里面,用户人群平均年龄最低,且女性比例最高。在nova品牌诞生之前,华为的产品偏向“理工男”的感觉,所以nova在规格的选择、沟通的模式上,更好地吸引了女性用户。

何刚透露, nova产品团队有一支真正跟当代年轻人一起生活,看他们日常生活如何进行的产品调研团队。

经过调研发现, 2020年和2016年相比,年轻人有一些轻微变化,但更大变化是华为自己对于年轻人理解深入很多。

何刚表示,当初产品团队对于年轻人理解不够多,更多的是依照团队自己想象出的年轻人特质做了产品的定义。虽然大体方向正确,但是在年轻人对于产品要求和理解方面做的不够。

“今天经过这么多代产品的迭代,加上通过一代代产品,跟年轻人更多深入的沟通,现在对于年轻人理解已经非常深入了。日常工作、生活、困难以及他们面对的挑战、内心的困惑,他们对于数码产品的期待,在哪些方面有什么对于未来的想法,我们有很大量的沟通。”

何刚说,如今,华为对于年轻人的理解已经上升到一个非常高的位置,核心在于有一个强大的nova用户群体,已经有1.45亿用户使用nova手机。

麒麟985综合性能领先 nova7系列给用户旗舰级的使用体验

这一次华为nova 7系列在处理器的选择上同样值得关注。nova7、nova7 Pro都搭载了华为最新自研的7nm麒麟985 5G SoC。

从规格来看,麒麟985定位于麒麟820、麒麟990 5G之间,采用1个A76(2.58GHz)+3个A76(2.4GHz)+4个A55(1.84GHz),搭载双核达芬奇NPU。同时集成八核心Mali-G77 GPU,以及麒麟990同款的双核心NPU AI单元、ISP 5.0图像单元。在5G能力以及综合性能表现上,是目前同档价位独一档的存在。

对于为何选择麒麟985,何刚也道明了原因。他表示,从整个产品规划、用户需求的满足来看,麒麟985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的需求。

何刚表示,目前5G网络优化过程中还有很多问题在解决,5G的Modem在快速上市,做升级改进是很大的需求,加上处理器能力非常强大,能够满足nova人群的需求,在此基础上,nova7系列选择了麒麟985。

目前,行业中有两个选择,一种是Modem和处理器分离的模式,功耗比较高,Modem跟麒麟985依然有很大的差距。一种是SoC模式,处理器的性能同样跟麒麟985处理器差距巨大。

何刚直言,在nova系列的产品档位附近,麒麟985无论跟分离架构其他产品来比还是跟其他品牌的SoC来比都有优势。

发布会上,何刚也展示了无论下行速率还是上行速率,还是时延,包括超级上行能力,这些关键的使用场景上,麒麟985都有更强的能力。在他看来,这款芯片用在nova系列上是最好的选择。

何刚表示,在麒麟985的加持下,nova7系列无论是显示、处理速度、打游戏还是拍照的能力都是达到了旗舰级的水平体验。

华为内部不关心市场份额 消费者反馈排在第一位

几乎每一次华为发布会的专访,销量和份额是永远少不了的话题。有传闻称,华为把今年中国市场目标定得非常高。对此,何刚也进行了正面回应。

何刚坦诚,华为内部对份额来说都不是特别关注,对产品团队来说,最关注的是用户的使用体验,以消费者体验为核心需求。我们是否针对用户需求做了真正的改进?消费者反馈的NPS是否在提升?消费者对哪些功能体验有什么问题?这是自己关注的点。

NPS(Net Promoter Score),净推荐值,又称净促进者得分,亦可称口碑,是一种计量某个客户将会向其他人推荐某个企业或服务可能性的指数。它是最流行的顾客忠诚度分析指标,专注于顾客口碑如何影响企业成长。

何刚透露,份额不是余承东的要求,也不是团队的要求,华为内部从来不把份额当成管理目标。相反,余承东关注最高的一点就是消费者反馈,NPS得分的影响非常大,所以会把消费者体验作为最优先的点。

nova半年更新因市场竞争 1.45亿用户证明策略成功

相比华为其他的产品系列,nova系列产品更新周期更短,四年半时间已经推到第七代,平均半年一代。谈及华为如何在较短的时间里带给用户更多的变化、新的感受,何刚也分享了华为的规划和策略。

“nova产品确实跟别的产品不太一样。”何刚说,华为的Mate和P是一年一代,nova是半年一代,这跟市场竞争相关,3000元左右价位市场习惯了半年一代的感觉。

为什么这么快?消费者年轻,对于新事物更容易接受,希望有新的东西,只要有新的东西就喜欢,就想买新的。

其次,在这个价位档有更多的规格可以选择。Mate和P把所有最好的东西放上去了,而对nova来说就要取舍。

何刚表示,无论是从华为自己还是友商来看,整个行业中都在做不同的取舍、选择不同的规格,才能做到3000多元的价位。

在nova系列中,华为围绕着更好的颜值设计,更好自拍来做。这是核心点,用不同的差异化产品规划来应对消费人群需要,也是希望有新的东西在这个市场里竞争。

“3000元左右价位大家都是半年一代,通过这种方式非常好的取得了市场的认可,过去几年累计已经有1.45亿的nova星人选择我们产品,证明了这个策略是比较成功的策略。”

关键词: nov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