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IT >

实测揭秘华为麒麟820:八个CPU核心屏蔽俩成G57

时间:2020-04-29 08:24:07       来源:快科技

最近,华为麒麟SoC家族接连迎来了麒麟820、麒麟985,二者都是5G SoC,分别由荣耀30S、荣耀30首发。再加上此前的麒麟990 5G,华为已经拥有了三款5G SoC,规模无两。

虽然在命名上,麒麟810/820、麒麟985/990看起来更接近,但是对比规格会发现,其实麒麟820、麒麟985才更像是一堆兄弟,尤其是CPU都采用了一个魔改A76大核、三个魔改A76中核、四个A55小核的配置,不过GPU部分一个是Mali-G75 MP6,一个是Mali-G77 MP8。

推特上的一位技术爱好者Digital Animal(@Beshooter)近日分析了麒麟820的芯片布局,有了更惊人的发现。

从这张图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八个CPU核心,以及八个GPU核心……等等,官方不是说六个GPU核心吗?

事实上,ARM G77、G57 GPU核心的架构是完全相同的,二者并未本质区别,只是规格、配置上略有差异,G77配置至少7个核心,G55则是可选1-6个核心。

很显然,麒麟820里用的也是八核心G77,只不过屏蔽了两个,名字也变成了G57。

结论就是:麒麟820、麒麟985就是同一颗芯片,只不过前者被砍了一刀,屏蔽了两个GPU核心,或者说后者开启了隐藏的两个GPU核心。

这就像苹果A12X、A12Z,前者只开启了七个GPU核心,后者则打开了第八个,当然这也是Intel、AMD的处理器,AMD、NVIDIA的显卡,一贯使用的手段。

毕竟,半导体芯片的设计和制造成本都相当之高,通过屏蔽/开启不同模块形成不同产品,是最划算的了。

关键词: